香格里拉市委调研组在三坝乡调研时提出
突出重点 强化责任 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08:54: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日前,香格里拉市委调研组到三坝乡调研扶贫攻坚工作时提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抓好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村组顺利通过验收。

调研组深入三坝乡白地村、安南村等地,查看易地搬迁建设推进情况,听取三坝乡及各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汇报,全面了解7月中旬三坝乡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扶贫工作进展。

7月中旬,香格里拉市委负责人在三坝乡白地村陆家小组调研时,提出优化施工设计方案、挂钩奖惩、倒排工期等推进易地搬迁工程进度的有关要求。时隔一个多月,陆家小组易地搬迁点地基平整没有实质性进展,调研组建议乡党委政府及扶贫挂包单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蹲点强化施工协调,严肃跟踪建设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采取超常规建设措施,赶回已经耽搁的工期。

调研组来到三坝乡安南村甲沟村民小组查看就地搬迁建设推进情况。通过挂包干部引导和出谋划策,当地大部分群众以务工的方式参与自家民房搬迁建设,并把自己所挣工钱投入房屋建设资金缺口,民房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主体框架结构已基本成型,正着手墙体粉刷和院坝硬化等工作,有望年内搬入新房。调研组充分肯定安南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民房建设的做法,要求三坝乡举一反三认真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借鉴运用到下一阶段扶贫工作中。在甲沟村民小组马学军家里,马学军的妻子和妯娌正在整理已经收割的黑苦荞,调研组向她了解黑苦荞等特色作物收成情况。同时,要求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精准贫困户有关产业扶持政策,切实加强贫困农户的自我造血功能、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安全饮水问题解决了没有?各村民小组有没有活动场所?有没有幼儿园?卫生室运行怎么样?怎样落实民政兜底政策?”调研组全面询问了解三坝乡扶贫工作,特别是涉及今年脱贫村组的基础建设、移民安居、产业发展。调研组指出,自7月中旬召开三坝乡扶贫工作推进会以来,三坝乡党委政府及挂包部门积极落实相关部署,采取措施,扶贫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推动整体工作中仍存在缺少系统谋划、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政令不够畅通等问题,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认真梳理工作,想方设法落实好扶贫相关部署。调研组要求,乡党委政府及挂包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市一年以来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以今年精准脱贫村组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扎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生态保护、能力素质提升,确保今年脱贫村组顺利通过验收。

期间,调研组还察看三坝乡白地村通组公路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