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消防支队“四法”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9:01:16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和百灵) 今年以来,云南迪庆消防支队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四法”并用,全力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

善用“督导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召开会议,就各地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派出6个督导组全面督导各县(市、区)、各部门、各社会单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临违建筑消防安全及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实名制”检查、社会单位自查自纠等工作进行现场帮扶、对口督导,督促问题整改。部门联动,公安、住建、民政、文化、教育、卫生、粮食、林业等8个行业部门,按照分片包干原则,重点排查整治养老院、古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全州8个相关部门及时会商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移送和联合执法,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勤用“排查法”,确保火灾形势稳定。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评估等“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全面自查自改火灾隐患,提高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提升自身消防管理水平。同时,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为着力点,推动162家重点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自我管理。截至目前,各重点单位自检自查整改隐患200余条。“网格化”排查,全州划分为29个大网格187中网格2593个小网格,共有2809个网格责任人,完成网格责任人员的消防基础常识培训,对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以及物流仓储、商贸市场等集中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每名消防监督干部利用移动执法终端每周上传火患排查情况。

活用“激励法”,不断深挖工作潜力。该支队根据总队出台的考评办法,专门出台文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考核考评,落实奖惩制度,深入挖掘官兵在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防火处内部和各中队为对象,进行单位及个人评比排名,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良性竞争氛围,激发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分阶段对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进行考核,直接与单位评先评优、个人记功和选拔任用紧密挂钩。专门制定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奖惩办法》,落实专项奖励基金,并对照工作标准和要求,对工作绩效好的个人实施物质奖励,对工作绩效劣的个人扣除绩效奖励经费。

深化“宣传法”,构建和谐消防环境。联合志愿者团体,深入易燃易爆行业、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广泛告知做好夏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指导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守法自觉性。利用在迪庆日报、迪庆电视台、迪庆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开设的消防专栏,刊播集中整治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常识20条,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联合主流媒体全方位跟踪报道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情况,采取实地采访,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曝光,充分发挥媒体监督震慑作用,支队在曝光社会单位隐患整改情况的同时,在报刊上公布“96119”举报投诉热线,积极接受广大市民监督及投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