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调研基层社会管理及综治维稳工作时强调
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09:01:00

茶忠旺陪同调研

顾琨、茶忠旺在奔子栏镇调研社会综治维稳工作。(杨勇 摄)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9月5日,州委书记顾琨率州级有关部门领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轻车简从到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调研基层社会管理及综治维稳工作。他强调,要熟悉民情,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州委副书记茶忠旺,州法院院长袁学红、州检察院检察长苗有发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顾琨一行首先来到松赞林寺寺管局。“你们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哪些?对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都熟悉吗?平时对寺院僧人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是否能够掌握?”顾琨向一线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人员汇报说:“寺管局主要负责寺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对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及相关规定单位都会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为了方便联系寺院僧人,单位还让每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系一个康参,便于及时掌握寺院僧人的信息,现在寺院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顾琨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目前,州委正在全州开展“三村七进一行动”,做好寺院管理工作是“平安村”的建设中一个重要环节。松赞林寺既是全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又是我州主要的景区之一,在今后工作中寺管局要结合寺院自身特点主动作为,做好寺院僧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要帮助寺院做好每年重大宗教佛事活动,要主动关心和帮助家庭困难僧人。通过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让广大僧人继承和发扬迪庆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传统,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为和谐迪庆建设作出贡献。

在德钦县奔子栏镇社会综治维稳办,顾琨通过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调阅了书松村各村民小组每日信息报送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顾琨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我们开展的“三村七进一行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做好网格化社会管理,信息及时报送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信息才能分析研判情况,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源头治理,避免“小矛盾”引起“大问题”。目前,全州基层都建立了信息收集报送机制,一定要发挥作用,相关部门要督促检查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畅通信息渠道,推动综治维稳工作。

期间,顾琨一行还到尼旺宗派出所、书松派出所、东竹林寺管理局走访和调研。顾琨指出,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州基层社会管理及综治维稳工作中普遍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很多基层同志对自己所从事工作岗位的职责不够明确,不知道“做什么”;二是对所从事工作的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不熟悉,不知道“怎么做”;三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制度“上墙”但没有“落地”;四是工作创新不够,对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缺少解决办法。

顾琨要求,相关人员要加强学习,一定要做到熟悉自身的岗位职责,熟悉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提高自身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熟悉民情,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讲究工作方法。对寺院的管理要根据各寺特点,做到“一寺一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中,要勤于思考,积极面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通过实施好“平安村”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基层维稳工作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州政法委、州委统战部、州委督查室、州公安局,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