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弘扬传统文化 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3 09:51: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近日,州文产办、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在小中甸镇调研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提出,继承弘扬藏族传统文化,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组先后到小中甸镇和平村肯公村民小组茶马古道民俗博物馆、卡萨名刀世家、迪庆香格里拉松林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调研,了解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开发情况。

调研组认为,茶马古道民俗博物馆通过复原和馆藏各种文物,展示服饰文化、民间工艺、马具文化、藏族卡垫和生活用具,形象生动地展现了藏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独特的民俗风情;卡萨名刀是迪庆藏民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用具,它的形状、工艺等具有民族特色,继承藏族传统刀文化,为香格里拉旅游市场提供了藏族特色产品,开拓了增收致富门路。2006年10月,香格里拉卡萨藏刀藏家手工艺文化传播公司在小中甸镇联合村吴公村民小组成立,占地15亩,总投资600万元。松林藏香延续了松赞林寺300多年的藏香古法制作技术,以香格里拉特有的高原植物药材、香料为重要配料,全部用手工制作完成。

调研组指出,香格里拉民族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充足,希望香格里拉乡村文化行业抢抓良好的发展机遇,打破闭门造车保守观念的束缚,进一步增强发展理念,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加强宣传营销,加大推介力度,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增强实力,为迪庆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作用。

调研组提出,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提升旅游内涵、旅游实现文化价值,文化产品是香格里拉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也是提升香格里拉旅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努力做大做强产业,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内涵底蕴的深入挖掘和藏族文化元素的传承保护,通过积极展示香格里拉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历史韵味,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