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具有迪庆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3 21:52:45

——访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州文产办主任杨建水

“近年来,迪庆州文化产业发展走在了各地前列。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迪庆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2.6%,占GDP的5.70%;2015年迪庆州文化企业进入我省文化产业联网直报企业共20家,比上年增加3家,成为全省5个无文化产业联网直报企业空白县的州市之一。同时,积极培育文化市场,扶持了一批具有迪庆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企业,以‘金、木、土、石、布、药’为代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初步形成产业化。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迪庆州文化产业的显著特点”。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州文产办主任杨建水说。

州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文化引领,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加快推进文化兴州战略,努力使文化建设与小康社会目标相承接、与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相一致。

杨建水说,推进迪庆州文化产业发展,既是当前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迪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内在动力。当前我州文化产业正处于全面培育阶段,整体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如投资不足、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不够、文化产业企业规模偏小、文化创意设计与制造科技含量不高、基础条件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杨建水说,香格里拉品牌是发展迪庆州文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对香格里拉品牌的战略研究,组织州内外的专家学者对香格里拉品牌的策划、包装、宣传、推介作更深层次的研究,聘请省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人士对实施香格里拉品牌战略作系统研究,树立“经营香格里拉”的理念,高起点、大手笔推介香格里拉品牌。用全新的思路、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理念不断思考香格里拉品牌、审视香格里拉品牌、经营香格里拉品牌,努力拓展香格里拉品牌的升值空间。同时,还将致力打造好“三江并流”、茶马古道、藏羌彝文化走廊三个品牌。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文化兴州”发展战略目标,以旅游业为龙头,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扶持发展一批文化产业的中介机构和龙头企业,整合优化一批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一批民族文化资源,培育和扶持壮大文化产业群;培养一支有较高素质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营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内在质量和科技含量,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杨建水说。

按照“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我州文化产业发展将着力实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建设、产业集群、留住乡愁、‘走出去’、人才培养”六大工程,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同时,通过盘活存量,改造提升一批项目;扩大增量,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立足长远,规划实施一批项目;扩大开放,引进落地一批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全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努力,至2020年,初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文化产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成为迪庆州重要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8%,从业人员数量达到5万人,初步建成以香格里拉市为核心,辐射四周的环香格里拉文化产业大市场,迪庆将成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谈及未来迪庆文化产业发展,杨建水信心满怀。 (和建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