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迪庆州委八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6 09:04:11

(2016年9月23日)

中共迪庆州委书记 顾琨

同志们:

以这次全会为标志,州委换届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省委人事安排意图。这是省委坚强领导、换届指导组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在座州委委员全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全体同志,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届州委是迪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领导核心,各位常委、委员肩负着全州40万各族群众过上小康新生活的期盼和重托,担当着守护迪庆、建设迪庆、发展迪庆的时代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再有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州委领导班子,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做到履职尽责。全州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把信任给了我们,也把期望和责任给了我们。我们一定要视信任为责任、视责任为使命,殚精竭虑、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厚爱,回报群众重托。要在把准政治方向中履职尽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各位常委、各位委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牢记铮铮入党誓词,牢记当初为什么出发,用执着、用坚定、用终生,践行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追求,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环境,都对党绝对忠诚,永远跟党走,把党交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要在保持政治清醒中履职尽责。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把握、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最高政治纪律来坚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作斗争,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表明立场,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忠诚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为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二是强化学习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新一届州委受命于“十三五”规划全面开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使命,我们唯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增长领导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才能把八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要学以明志。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在新时期的治藏政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掌握理论武器,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学以创业。我们要从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集中精力、抓紧学习、高效工作。要不断深化对州情的再认识,同时认真学习经济、科技、信息、金融、法律、管理等现代知识,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准确把握国内国外发展大势、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立足发展大局,深入思考、谋划迪庆的未来,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担负起建设迪庆的责任。要学以致用。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群众为师表,以实践为源泉,以问题为导向,以调查研究为方法,以改革创新为手段,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理论知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做到项目建设在一线、招商引资在一线、民生工作在一线、社会管理在一线和维护稳定在一线解决问题、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抢抓机遇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提升领导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作风转变,做到勤政务实。加快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既是一个激励斗志的高标准,也是必须真抓实干才能完成的硬任务。唯有同心协力、只争朝夕、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我们一定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带头倡导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作风,把所有心思用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上,把全部精力放到抓落实中,勤于落实、善于落实、敢于落实,以我们的真抓实干带动全州干部群众聚力实干,在全州形成热火朝天、大干快上、跨越争先的良好氛围。各位常委、各位委员既要善谋全局当好“指挥员”,又要扑下身子当好“战斗员”,围绕“立生态、优产业、兴旅游、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6件大事,狠抓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民生改善、文化建设、长治久安7项重点工作,始终把握节点步骤,强化推进措施,雷厉风行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勇创一流的气魄,在任期内一点一点突破、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办成,以发展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口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多对上争取项目、多招商引进项目、多服务建设项目,心里想着项目、眼睛盯住项目、手中抓实项目,以项目论成绩、以项目求实效。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制约发展的难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拿出新措施,推动新发展。要全力以赴破难题,敢于承担责任,勇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用推动迪庆发展、造福迪庆群众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书写新一届州委的精彩篇章。

四是强化遵规守纪,做到廉洁自律。各位常委、各位委员是全州的标杆,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州委集体的形象和组织的威望。每一位同志都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三严三实”贯穿到方方面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文件规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坚持做官先做人,为官德为先,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对工作保持一颗进取心,对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对权力保持一颗敬畏心,对广大干部群众保持一颗感恩心。做到公道正派,坚持秉公办事、正大光明,公平公正、合情合理,不本末倒置、不是非颠倒。要做到淡泊名利,带头树立正确的名位观、利益观、苦乐观,尽职尽责为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苦。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以优良的党风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带头严格遵守《准则》《条例》,围绕“六项纪律”,划出“红线”,严把底线,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作为州委班子成员,我们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善于治家,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管理好家人、亲属、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做一个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干部。

同志们,新的使命在召唤着我们,新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州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在历届州委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担当起推进迪庆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一定能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进取,顺利实现州第八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