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30 08:56:43

加大重点产业培育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兴则迪庆富,迪庆最大的优势在于丰富的资源,最大的短板在于如何把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实现州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必须依托迪庆特有的资源禀赋,做大做强以旅游文化业为龙头,以高原特色农牧业为重点的“迪庆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业是迪庆最具优势、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关联性最强的重点产业,如何把迪庆从旅游大州变为旅游强州,需要我们进一步围绕“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在守护的基础上,着力做好提升这篇文章,充分挖掘和丰富香格里拉内涵和元素,倾力打造集生态、文化、民族、宗教、观光、节会、竞技为一体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需要我们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树立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路一灯、一砖一瓦皆风景,一歌一舞、一衣一画皆风景的理念,把保护好良好的生态作为实施全域旅游的基础,把传承好优秀的民族文化作为实施全域旅游的源泉,把建设宜居城乡环境作为实施全域旅游的条件,使迪庆处处都是靓丽风景线。经济是形、文化是魂,加快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做到旅游业“形神”兼备。旅游业作为服务业,还需要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管理上下功夫,在培育良好的环境上下功夫。

迪庆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特点孕育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迪庆农牧产品几乎都能冠上绿色、有机的美誉,坚定不移走开放型、创新型和特色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路子,是迪庆可以亮出的靓丽特色产业牌。要在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大水电产业,做精矿产业。同时,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加快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产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宜业环境。需要有产业扶持政策,做好“筑巢引凤”,大力营造亲商、富商、扶商的环境。要推进实施产业园区化,把生产力要素尽量集中在较小的区域,发挥集中优势。要突出科技创新在产业中的引领支撑作用,让科技创新为“迪庆制造”增添更多的魅力与活力。产业发展,人才是核心,要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建设一支会管理、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及有熟练技能的劳动力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香格里拉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