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供销社组织巴丁村群众外出观摩学习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6 09:12:40

学经验 补“短板”

“我们家的当归苗为什么得了根腐病?我们家的当归为什么公归多?”观摩学习的人员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技术人员实地详细解答一连串的问题。

“我懂了,懂了,回去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产上。”巴丁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和美光对现场解答疑难问题的维西县供销社药材土产公司技术员说。

像和美光一样,20多名观摩学习成员通过两天的观摩学习都有了沉甸甸的收获。

巴丁村观摩学习团为什么如此专心学习?话还得从头说起。去年,维西县供销社给叶枝镇巴丁村发放了当归苗和有机化肥,但由于种植管理技术不到位,当归没有给群众带来好收成。巴丁村党总支、村委会负责人把这一情况汇报给县供销社负责人。

“我们搞这次观摩学习活动就是要解决突出问题。”维西县供销社负责人说,“百闻不如一见,最好的方式就是现场观摩,现场学习,现场培训。”

为让观摩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维西县供销社对学习时间、参加人员、学习内容等作出周密安排,并精心组织实施。

观摩学习团到永春乡美光村马边海村民小组当归育苗、种植示范基地观摩学习后,大家认为,这个基地一是技术含量高,生产效益好;二是生产管理,模式先进,采用“党总支+公司+农户”方式组织生产销售,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不相适应的问题,尤其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增加了收入,走上了脱贫路。随后,参观团先后到拖枝养鸡专业合作社、生物园区重楼基地、花乐坝中药材基地观摩学习。

一路观摩学习,一路发现不足,一路思考问题,一路解答问题。参观结束后,供销社组织观摩学习团成员在供销社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查找不足,交流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

学经验,补“短板”,促发展,摘穷帽。“通过观摩学习,我们找到了差距,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落后,生产技术落后。今后,我们下大力气克服这两块‘短板’,把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巴丁村党总支负责人的小结引起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