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合作助力云南迪庆藏区奔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0 09:04:24

“今年种下的食叶草,两个月就见成效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夺通村村民扎史尼玛激动地说。今年,镇里动员大家种食叶草,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1.3亩,没想到,今年食叶草一亩最高卖到8000元。

夺通村地处典型的干热河谷地带,当地群众以前主要种植玉米、青稞,除去劳动力成本,收入不高。奔子栏镇副镇长李春燕说,镇里也曾推广种植油橄榄、药材等作物,但因见效慢,群众积极性不高。

“发展食叶草得益于上海的对口帮扶项目。”李春燕说,今年上海帮扶奔子栏镇发展产业的资金达200万元。

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农业专家在多次实地考察后,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认为可推广种植食叶草、藜麦。目前,全镇7个村600余户群众已种植食叶草320亩、藜麦500亩。

扎史尼玛说,食叶草种苗由镇里免费提供,如果管理得好,食叶草每年可收割10次。

为解决村民种植销售的问题,奔子栏镇已引进用食叶草加工植物钙片、用藜麦生产啤酒的企业,并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

奔子栏产业帮扶项目是沪滇帮扶合作的一个缩影,这项旨在促进中国东部与西部共同富裕的协作帮扶模式始于1996年,当年,上海与云南省正式确定对口帮扶合作关系。

2004年,上海市嘉定区开始对口帮扶德钦县。嘉定区的帮扶理念是坚持经济援助和社会公益相结合、人才培养和社会支援相结合、近期帮扶和长期支援相结合。

德钦县扶贫办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嘉定区先后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其中市级统筹资金9100万元,计划外资金2530万元,社会捐助135.5万元。

“脱贫攻坚是对口帮扶的重中之重。”德钦县扶贫办主任那杰说,为了帮助德钦县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嘉定先后投入扶贫资金7656万元,实施3个安居温饱村、80个自然村、13个建制村整村推进项目,11个生态移民建设项目和1个乡镇党政综合楼项目,新建15个农村党组织活动室。“对口帮扶实现了由点向点线面连片扶贫的重大转变。”

要让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发展致富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此,上海市闵行区投入200万元,支持香格里拉市小中甸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上海黄海制药公司与迪庆州维西县签订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药材收购、加工和种植等多种合作项目,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上海和我们迪庆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迪庆州扶贫办主任和永忠说,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闵行区、嘉定区、宝山区相关部门分别到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考察对口帮扶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市安排迪庆援助项目16项,帮扶资金6300万元,比2015年增长8%,项目涉及整村推进、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等方面。目前,已完成整村推进和产业发展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全面启动了新农村建设项目。

“上海与云南已逐步建立并走上了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罗晓平说,20年来,上海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8.1亿元对口帮扶云南。其中90%以上资金倾斜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共帮助云南实施扶贫项目8000项。“沪滇对口帮扶合作已让6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项目受益群众达150多万人。”(新华社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