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钩溜吃松皮子粑粑 中路拉玛文化有看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09:25:58

小合唱《宴重阳——九月九的酒》。

拉玛人特色食品——松皮子粑粑。小伙伴们吃过吗?我想大多数人都是首次听到有这种粑粑,很美味哦!

拉钩溜、九月九的酒、簸箕舞、栽秧舞、洗衣舞、拉玛锅庄……10月21日,维西县中路乡佳禾俄卓村民小组老人们迎来了开心的日子,大家聚集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吃着香香的松皮子粑粑,欣赏白族拉玛人传统文艺节目,在悦耳的胡琴声里,感受村民自编自导、现场作词伴唱歌舞里的时代变化。

拉钩溜是拉玛人崇尚自然、保护生态、社会和谐、孝道感恩理念的一种传统歌舞。在佳禾村,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钩溜节”,在春耕备耕时节通过祭祖、祭山,祈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安居乐业;通过“算开益”“达开益”“苦情调”等形式,交流思想、联络感情、走亲窜友、相互帮助;以“钩溜节”活动为平台,展示和传承拉玛文化。

佳禾拉玛人“拉钩溜”历经几百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内容,歌词多为即兴创作,有的是向后人叙述家谱族史,有的是教授生产生活经验,有的是教导做人的道理,有的是男女传送情爱等,主要以说、唱、跳的形式来表现。

拉钩溜比赛。钩溜是一种带钩的木杆,长5米左右,是用来做“拉钩溜”比赛的工具,其作用相当于今天的拔河绳。比赛时,双方各用一根“钩溜”,双方人数相等,在裁判的主持下进行比赛。2014年,拉钩溜被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拉玛人主要分布在维西县境内的中路乡、维登乡、白济汛乡和兰坪县。长期以来,拉玛人与当地傈僳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共生共荣,和谐相处,共同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在佳禾,除了拉钩溜,很多歌舞都展示乡土文化,民间艺人们即兴表演的舞蹈深入生活、贴近生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栽秧舞。

洗衣舞。

扇子舞。

簸箕舞。

傈僳锅庄。

民族健身舞。

秧歌剧。

藏舞。

演唱拉玛民歌。

刺绣。

 

拉棉花。

(香格里拉网记者 郜鹏程 程志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