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永春乡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6 08:53:41

探索新模式 注入新动力

算一算经济收入账,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马边海村民小组的群众心中乐开了花。今年,马边海村民小组的农户获得四份收益:一是每年地租每亩700元,二是基地务工补助每人每年2400元,三是向公司提供基地肥料山基土每年每亩4车共计2400元,四是年底二次分红户均3380元。四份收益可实现户均每年增收15000元以上。

马边海村民小组的群众是在永春乡探索“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中得到实惠的。永春乡美光村党总支与维西县供销土产公司合作,在马边海村民小组建设72亩的云当归基地,将村总支入股占40%的财政支农资金量化给23户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基地由公司负责经营,并辐射带动全乡600多户群众种植云当归2000多亩。

自全州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永春乡围绕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永春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让产业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花、早结果。

新模式注入特色产业发展新动力。该乡采取“一引二计划”方式,引进企业,增强永春发展活力,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推动永春跨越发展。“一引”即营造宜业环境,引进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带动脱贫产业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步伐。“二计划”即实施农村能人培养计划和劳动力技能提升及转移计划,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脱贫本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该乡瞄准产业脱贫一批目标,引进碧罗雪山、兰草等6家规模大、信誉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香格里拉永春中药谷”为标志的健康产业,以中华蜂养殖为代表的甜蜜产业和以冰葡萄产业为重点的幸福产业,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股份合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股份合作”“股权量化资产收益”“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持”模式,建设产业扶贫造血“四万四千特色产业基地”,即万亩中药材基地、万头土猪基地、万羽蛋鸡基地、万只乌骨羊基地和千亩稻田养鱼基地、千箱中华蜂基地、千亩冰葡萄基地、千亩水果基地。

“二计划”行动增强内生动力。该乡落实《永春乡脱贫攻坚农民素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在着力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上见成效。瞄准教育脱贫一批目标,巩固提升“普九”成果,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和助学扶贫,力争贫困户户均有1人接受过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并走上劳动岗位;以县人社局为牵头单位,开展以核桃、中华蜂养殖、冰葡萄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技能培训;通过与“东启风”驾校等企业合作,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和助学扶贫,力争贫困户户均有1人接受过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并走上劳动岗位,实现技能培训一个、转移一个、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方。截至目前,完成泥水工等实用技术培训5期828人,种植技术培训4期450人,养殖技术培训4期389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298人次;完成大车驾照培训6期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26名。(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