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要扮好三种角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8 09:28:28

新闻工作者要贯彻落实“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切实扮好燃灯者、瞭望者、挑战者三种角色。

新闻工作者要做好积极的价值引领,通过爱国爱家、勇于担当、胸怀正义、激浊扬清、敢于直言、拨云见日的新闻宣传,将更多富有民族价值、传统美德的好新闻,精彩的中国故事,传送到千家万户,让公众寻觅到明晰而准确的精神灯塔,得到积极健康、厚重致远的发展。

记者是新闻工作者,也是公共道德、公共良知、社会正义和真相的瞭望者、看护人。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将公共责任感、新闻使命感扛在肩头,不为诱惑所动,不为艰苦所惧,去除内心的自私,坚守人格独立,坚守崇高的新闻理想,正如新闻前辈张季鸾所言:“报人的职责是在谋人类的共同福利”为国家担当起正气,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引领。

在中国网民总量已经达到七个亿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公众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专业、更现代、更快捷的要求,新闻工作者要站在信息的前端、市场的潮头,以竞争者、挑战者的姿态,参与和推动新闻和社会发展。报刊要强化融合趋势,形成立体多样、时尚多元的现代传播体系,比如积极推出新闻公众号、新闻App、报刊客户端等等,给公众提供活泼新颖、富有竞争力的好新闻。记者们也要走出传统思维的限制,多一些“互联网+”思维,多一些摄、录、编、网络技能运用的全媒体素质,以全媒体记者的身份进行新闻采写和传播,为受众提供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提高新闻质量、新闻深度,优化传播效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耿银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