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药材种植托起群众脱贫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09:46: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大力培育药材种植业,加大扶持力度,药材种植托起群众脱贫新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关引导扶持措施的相继出台,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增长迅速。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8370亩增加到2016年的26000亩,主要大宗药材种植品种为白术、桔梗、木香、秦艽、附子、油牡丹,主要特色品种有冬虫夏草、川贝母、重楼、金铁锁、珠子参,中药材产量预计达6000吨,产值2.16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烤烟,中药材成为该市继烤烟之后带动面最广的富民产业。

“十二五”期间,该市获得“云药之乡”认定,推动了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有关企业和单位对冬虫夏草、重楼、金铁锁、珠子参、川贝母等珍稀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了新进展。该市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企业从2010年的2户增加到现在的16户,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的企业达到7户,主要从事药材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户。

今后,香格里拉市将引进和培育经营实力强的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重点引进单品种植规模超千亩的药材品种饮片加工销售企业,主要消化白术、附子、木香、桔梗等品种;逐步实现订单生产;按现有种植品种为基础,帮助药材种植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与外地制药企业联姻,建立原料药材专供基地,逐步扩大订单生产面积;建立专业的药材销售市场;鼓励和支持药材种植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拓展电子商务,建立网络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