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举办香格里拉首届冬季观鸟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09:34:0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 次里取初) 11月18日至21日,以“生态迪庆、飞羽天堂”为主题的首届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在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及普达措国家公园举办。来自国内外的多名知名鸟类学者及全国30多家鸟会的鸟友参加观鸟节。

据悉,观鸟节邀请国内外知名的鸟类学者和专家担任评委,辅以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用手机APP及时记录观测信息,后台实时监控比赛状况,提高评审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参加本次观鸟比赛的15支队伍经过两天的角逐,在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及普达措国家公园两个赛区一共观测记录了152种鸟类。其中,由云南野鸟会及天津观鸟会队员组成的云津古渡队,以93个鸟种的记录,拿下最佳记录大奖。此次比赛专设了特别贡献奖,风华绝代队、白尾海雕队、长江鄂渝队、北野珠海队、香格里拉队分别以花彩雀莺、长尾雀、珠颈斑鸠等唯一被记录鸟种获得此奖。

闭幕式上,西南林业大学的知名鸟类学家韩联宪对本次比赛的记录进行全面分析报告。特别对长尾雀、白肩雕、鹮嘴鹬、高山雀鹛等罕见鸟种记录作了精彩的评述。“这次观鸟大赛的记录对迪庆州鸟类多样性意义重大,其中,长尾雀是横断山区的一种特有鸟类,观鸟大赛有好几只队伍都拍到了长尾雀的照片,这对于长尾雀在香格里拉市有分布提供了可靠的记录;白肩雕是一种大型猛禽,主要在俄罗斯伊尔库克的西博尼亚一带繁殖,近50年来,数量下降非常快,只剩下50对繁殖鸟。这次观鸟赛,有好几支队伍在纳帕海湿地看到了两只白肩雕,一只年龄大概1岁,另一只4岁,为濒危的白肩雕保护提供了新的越冬栖息点。”韩联宪说,“此次观鸟节多支参赛队伍、业余爱好者参加科学调查,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集中观察收集了大量科学数据,这些数据对我们了解整个迪庆的鸟类分布,了解迪庆冬季哪些鸟还在这里?哪些鸟离开了?提供了非常好的科学数据。”

“香格里拉山川秀美,包括蓝天和清新的空气,都让人感到舒服,这些自然条件使很多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我们在拍摄时发现这些鸟类不太惧怕人类,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最好例证。” 陕西宝鸡爱鸟协会会长杨军科说。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