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大会暨电商进农村示范业务培训会要求
加强示范引导 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09:35: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11月22日,我州2016年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大会暨电商进农村示范业务培训会要求,商务部门要把电子商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加强管理服务、示范引导,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州委常委、副州长刘新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加强示范引导 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州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有50余家,在淘宝开设店铺400余家,物流、快递50余家。2016年,我州以松茸、玛咖、牦牛肉、尼西鸡、蜂蜜等为主的农特产品及工业品(水泥为主)网络销售总额达1亿元以上。涌现出一批专业的电子商务贸易公司,同时也带动了一些传统的生物科技企业和农特产品龙头企业参与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提出更高要求,各乡镇、村物流配送站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制定了《云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项目迪庆州实施方案》,争取到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资金680万元,州县配套资金5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州、县、乡电商服务中心实施主体的竞争性磋商,州、县、乡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全面铺开,香格里拉市被列入国家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名录,争取到中央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现已到位1500万元。

会议要求,商务部门要把电子商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切入点,以扩消费、惠民生、增就业、促和谐为目的,借鉴国际经验,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应用水平,加强示范引导,加强电子商务管理服务工作,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体系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建设、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体制机制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延伸发展。

刘新生说,我州电子商务工作起步较晚,2016年州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电子商务列为全州七项重点工作之一,要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存在许多有利因素,但困难依然不少,全州上下要认清形势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

刘新生要求,全州商务部门要审时度势,充分认识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握机遇,齐心协力,破解我州电子商务发展难题。要完善配套体系,下大力气发展现代物流,加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本地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引入电商龙头企业,积极鼓励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加大人才建设,加快平台建设。要强化保障,确保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电商政策,发挥示范作用;加强宣传发动、营造电商氛围,狠抓落实,责任到位。

会上,香格里拉市森吉尼达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德钦县赞地山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讲师团副团长、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秘书长、杭州市上山下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文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委员会副秘书长、阿里巴巴淘宝大学河马电商学院负责人何涛就《区域资源变现与价值提升的关键入口》和《挖出你的农村电商带头人——关于县域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考》课题分别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培训会上,宣读成立迪庆州商务行业协会倡议书。

州政府、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州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州、县市、乡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州电子商务、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