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加大森林管护员培训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09:47: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为加强对森林管护员的监管力度,提高森林管护员的责任意识、业务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近日,德钦县林业局公益林管理站对全县六乡两镇的森林管护员进行标准化管理业务知识技能培训,414名专职护林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对生态公益林相关知识及全县森林管护员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讲解,并强调,森林管护员要做到“四个必须”和“三个及时”。“四个必须”即必须熟悉民情、林情、山情及自己所管护的范围、界线、责任区号、管护面积、管护工资等基本情况;上岗时必须佩戴上岗证和袖标;必须巡山21天以上并做好巡山记录;必须接受国有林场(站)和相关单位的督查、检查、考勤、培训、考评及年终考核。“三个及时”即在巡护过程中发现森林火灾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扑救;发现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阻止并报告管护责任单位;发现森林病虫害及时报告并仔细观察。

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就森林管护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行为进行案例分析,对林业执法领域渎职犯罪的采伐监管、木材检查和林地使用监管等工作环节进行说明讲解。

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对涉林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要求森林管护员要以身作则,做好森林管护工作。

培训会中,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结合本乡镇实际情况就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特别针对当前持续天干,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形势,要求各乡镇森林管护员要严防死守、管控火源,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