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纪委监察局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9 10:22: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柳绍玉) 今年以来,维西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三转”要求,立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聚焦中心,突出主责主业,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解决工作职能泛化和弱化的问题。

“转职能”突出主业,整合执纪审查力量。由过去纪检监察干部对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全程介入,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常常扮演“挡箭牌”“灭火队”角色中转变过来。调整内设机构,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由65个清理至15个),规范工作职能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案件29件,接待群众来访18起25人次。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19件22人。共立案审查违反廉洁纪律等案件15件15人次。

“转方式”创新机制,增强执纪合力。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强化监督执纪,成为监督员和检查员。为着力整治全县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制定出台了《中共维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纪律作风常态化督查的通知》,注重对敏感节点,“四风”高发易发频发的节假日进行作风督查,对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公车使用、公款吃喝等开展督查。对全县机关作风进行了4次大检查。截至目前,共通报31个单位,4名工作人员。作出行政问责5件10人,1个单位。着力整改工作散漫、纪律松弛、办事拖沓等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强化督查,传导压力,严明纪律,努力营造知纪遵纪守纪浓厚氛围。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转作风”务实学风,提高队伍能力。建立定期学习制度,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规章、条例,执纪审查的方式方法等,年内对全县82个村(社区)新任主任、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组织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班,全县9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约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34人次。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约谈纪检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446人次。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能力、执纪能力和问责能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以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标准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建设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