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统计部门加快服务型统计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2 10:34: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统计工作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温度计”。近年来,全州统计部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强化统计优质服务为主题,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着力抓好统计法制建设、统计规范化建设、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统计文化建设,服务型统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州统计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我州实际,州统计部门提出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以提高分析能力为重点,以法规建设为后盾,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队伍素质为保障,以统计宣传为载体,以提高优质服务为标准”的工作思路。

在加快服务型统计建设方面,通过拓展统计服务的内涵及外延,州统计局进行了五个方面的探索:一是每年全州“两会”期间,由州统计局设立统一的调查服务咨询点,向代表委员发放《迪庆发展数据说话—迪庆州社会经济主要指标汇编》等统计资料并提供相关的统计数据服务,使代表委员通过数据能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情况。二是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新媒体向党政部门领导及公众定时发送主要统计经济指标信息资料。三是定期编印并免费向全州各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发放《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昌都市统计资料汇编》《迪庆州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迪庆州统计年鉴》等统计服务产品。四是在全国藏区最早探索构建了藏区统计交流平台,由我州倡导并建立的“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昌都地区统计调查联系会议”制度,实现了各藏区州市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交流,也为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决策提供了参考的重要数据依据。五是在全省各州市中率先建立了规范的统计新闻发布制度,为解读统计数据、宣传统计工作、服务社会公众搭建了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