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金江镇林场副场长和玉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2 10:45:11

绿色希望的守望者

金江林场副场长和玉红自参加工作以来,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与时俱进,积极学习,迎难而上,始终站在时代的源头,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成绩,成为一名优秀的绿色希望的守望者。

1998年参加工作的和玉红先后在三坝乡国有林场吉丁坝管护点和金江镇林场工作过,克服没房、没电、住帐篷、遭到人身威胁等困难,投身林业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学习林业知识、林业法律法规,从识图等基础学起,边实践边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林场的工作不光是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病虫害防治、农村能源建设,还包括十分重要的防火、林政、退耕还林等工作。金江镇是香格里拉市的森林重火险区,林地面积5461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战线长达80多公里。在辖区内农、林、牧相互交错,森林防火工作点多面广,困难突出,每年防火期长达8个月之久。自进入防火期以来,金江林场副场长和玉红带领全场职工开展防火宣传,他经常带头在容易发生火灾地段开展巡防,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识,带动全民参与防火的积极性。在校园内设置宣传牌,开设防火宣传课增强学生的防火意识,利用黑板报、写致家长的公开信、写护林防火作文、送电影下村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同时,加强巡山巡护,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及时排查林区火险隐患,力求减少火灾发生。他给自己定了“三个第一”的工作准则,遇到火灾第一个上,掌握火灾情况第一时间,查看火灾现场第一个到。在金江林场任职11年来,和玉红先后参与大小火灾扑救30多次。

由于金江镇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便利,是防止盗伐滥伐林木的重地。和玉红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民用材采伐办理程序的意见,对所有的采伐申请单位或个人进行采伐分析和审批,认真做好限额采伐前期工作,加强对森林、民用材采伐办证、伐后管理,实施木材采伐监督管理。并对违法运输木材、违法占用林地的行为进行查处,切实保护了金江镇的森林资源。

退耕还林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关系到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农民的脱贫致富工程,关系到退耕农户的粮食折现补助及生活补助兑现问题。金江镇退耕还林涉及5个村,面积5500亩。和玉红积极向市林业局技术骨干学习严格按照《退耕还林条例》的标准,严把种苗质量关,确保造林的质量和成活率,确保这一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和玉红还参加了2007年到2010年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共完成小中甸镇、金江镇、三坝乡三个乡镇的林改工作。金江镇与上江乡、小中甸镇、虎跳峡镇接壤,林权争议、纠纷十分突出,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和玉红不等不靠,不怠不慢,积极主动与外乡镇调解组多接触沟通,打牢处理纠纷的根基。共调处矛盾纠纷36起,成功调处36件,调处率100%。

工作期间,和玉红曾经历在大雪天吃剩饭剩菜度过新春佳节的辛酸,也经历过被偷运、倒运木材的犯罪份子威胁的恐惧,但是和玉红没有任何怨言,所有的困难他都坚持了下来。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林业工作者,和玉红以对林业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及对家乡的炽热之心,为绿化家乡,改变家乡默默工作着,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