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09:37:53

李灿光

我们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顶层设计,自然而然地想最新的政策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把这些设计理解为将来能够取得某种成就。这是一种理解的思路。但还换一个角度,就是把我们现在看到的政策措施理解为一种结果,分析这种结果的必然性,或许更能够帮助我们深层次理解国家顶层设计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加准确地用于指导实践。在此,我就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谈几点体会。

要问最近这两个月有哪几个最重要的时政信息,我想大家的看法比较一致,那就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美国大选和朴槿惠应不应该下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然不用说,但是美国大选和朴槿惠应不应该下台有那么重要吗?也许没有那么重要,但事情就奇怪在这里,既然对我们来说没那么重要,为什么我们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点开网页,铺天盖地全都是这三个事件的最新信息。也许你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新闻事件,但我们没有办法不承认的一点就是,这个世界已经广泛而深度地连接在一起了。我们之所以特别关注美国总统大选,从国家层面是因为谁上台执行什么样的政治经济政策,如何处理中美关系,都会对我们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产生直接影响,而中美作为现在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和最重要的大国,也一定会进一步影响世界经济走向和世界政治格局。如果硬要说这些和我们平常人也没有太大关系,那么媒体广泛关注美国总统选举这个事情本身,就已经说明这是这个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信息咨询,所以他们必须追逐采访报道。正是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关注这些重要而有价值的信息,所以媒体报道就能产生收入,媒体商业利益的考量也更加说明了这些信息的影响力和价值。特别是腾讯、搜狐、凤凰网这些重要的互联网媒体更是全程直播了最后辩论、开票和胜选败选演讲,顺便也就非常直观地向中国人民普及了美国所代表着的那种民主政治制度的运作模式,以及执政党的价值观。这种铺天盖地新闻报道产生的效应就是:许多不明白怎么回事的国人还以为“特朗普”(有的媒体戏称“川普”)是在中国四川生的。可见这种信息资讯在我们国家各个层面的人群当中的知晓率。

我们关注别人,同时别人也非常关注我们。就像希拉里和特朗普为了竞选美国总统,在辩论国政的时候,也必须要阐述各自对中美关系的立场一样。另外,在特朗普赢得选举之后,他还没有上任,首先是普京站出来说,我们非常欢迎特朗普当选。而稍后中国也发表申明,我们愿意和特朗普团队保持沟通。人家谁当总统,按理来说这就是最核心的内政。类似这种各个国家的表态,让人感觉这是其他国家可以拒绝或者是阻挡的一样。按照现在独立的主权国家交往惯例,这种核心内政,别国是最不能表态发言的问题了。但恰恰相反,现在地球上的国家就是这样,因为市场经济、因为全球贸易、还因为互联网,让各个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各个层面都深度地嵌套在了一起,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再拥有一种完全独立的经济政策、外交政策,甚至是没有独立的政治。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的政治实体和政治思想相互之间的碰撞、影响、借鉴和融合只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就像原来一直对我们充满敌意的西方世界,看到我们国家今天的成就,也不得不承认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些优势一样,一些政党不光是承认,甚至也在借鉴一些我们的成功经验。

另外,从社会大众层面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直接实现了全球资讯同步。这一点比QQ、比淘宝、比小米这种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彻底变革还要重要。互联网让我们知道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长什么样子、说什么语言、吃什么食物,互联网让我们足不出户就知道美国人关心什么、英国人在说什么、德国人又有什么新的科技创新,反过来也是一样,这种想法和想法之间的实时互动,让我们远在万里之遥就能就同一个问题共同进行思考交流。虽然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是盲目的羡慕、不负责任的攻击、甚至是互相看不起。但当所有喧嚣和谩骂尘埃落定,文化的相互影响渗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很简单的例子,全世界都知道中餐是很美味的食物。但就连我们香格里拉的娃娃都喜欢吃肯德基。现在还有多少学生娃娃因为过年而开心,事实是学校里最流行的节日是圣诞节。这就是我们眼前,这个中国偏远西部地方正在发生着的变化。这些看似只是吃吃、穿穿、玩玩的事情,往深处说无不带着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渗透和传播。而我们对此几乎是阻挡不了。

所以说,因为市场经济、因为全球贸易、因为互联网,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还能说我有我自己独有的文化,我有我独有的政治,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地球时代,这就是我们所要面临的执政环境。我们无法避免和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政治交往和文化交融,也就无法避免和别国争论政治制度的优劣,其实,争论和对抗一直伴随着我们建党、建国,已经快一百年的时间了。这个过程有冲突有对抗,但把现代史的时间刻度拉长一点看,世界和平、命运共同体这些概念越来越为全世界所认同,合作是主流,分裂是局部,世界各国主流还是进一步的融合。当然这个过程竞争总是无法避免。或者可以说,有竞争才是好的,就像一场足球比赛,只有双方不分伯仲,才有精彩的比赛。换句话说这个道理就是——“因为有了伟大的对手,才有更好的自己”。所以面对这样的复杂的环境和激烈的竞争,我们如何做好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出去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赢得更多认同。要讲好这个故事,说直白了就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我觉得拿得出手的东西就是两样,第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指标,那就是GDP,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我们显然是拿得出手的,全球第二,并且和美国全球第一的差距还在进一步缩小,而且这个差距已经超过日本曾经达到过的高度。第二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国家的软实力。

过去我们的论点是“枪杆子里出政权”, 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些论述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都有铁铮铮的现实和民意作为立论的根据,不可辩驳。但这些论述放在现在的地球时代和文化环境当中,就显得比较乏力。因为我们总是在强调我们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过去的功勋,而给人民群众承诺一个美好的未来显得不足。西方讲民主,我们也讲民主,西方民主的逻辑就是个人自由,而我们的民主是集体利益、群众利益,这两者都有各自独特的民族文化、历史进程、经济因素等方面的生长基因。就如一开始我所赘述的那样,我们无法阻止西方普选民主,西方文化和我们的碰撞、融合,但必须重视和他们的竞争。在我看来,西方普选民主的吸引力也不过就是那种张口就来的对未来几年的承诺。而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人民民主专政当然不能那样做,因为我们不光要承诺,还要用长期的执政和组织建设来保证承诺兑现。而不是像西方那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作秀。

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我们党的执政使命和执政任务更加艰巨,他们可以干几天,干几年换人,而我们无论换谁,中华民族的中国梦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个层面上讲,我们就不光是许诺一个未来,还必须得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执政党带领这个民族实现这个美好未来的能力,切实给大家建立一个实现这种未来的信心。邓小平同志庄重地许诺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庄重许诺中国梦,有了这个许诺,又如何让人民继续相信我们的能力,建立起信心呢!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党。所以我认为,这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什么中央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提到一个全所未有的高度予以重视的原因,也就是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强调继续巩固中央权威这个结果的必然逻辑。

因为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一样,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聚拢整个民族的精英,还必须担负无限责任。对于西方政党来说,这一届干不好,那就怪这一届,或者怪这一届的某个领袖。反正不好就换,但像美国这样的情况就深刻揭露了这种民主的谎言,反正就两个党,不是选他就是选她,全美国人民以为有选择,其实最后投票的时候更多是选择投给不怎么讨厌的,而不是选一个我认为是优秀的。而这个情况到了我们党这里不同,发生司法错案是党领导的过失,腐败现象是党和国家的过失,煤矿塌方和任何一个重大责任事故都能归咎到党和国家的头上,都要由执政党来背负政治责任。其实如果大家看到最近印度人民为了换个钞票而踩踏死20多人的新闻就知道,印度政府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的做法,就是为了惩治腐败,作为西方认同的民主国家印度的腐败严重程度是远超我们的,但没有人就因为腐败而直接认为这就是执政党的罪过。所以我们要建立这种群众的信任是非常艰难的,任何一个党员干部的过错或者是不良言行举止,往小了看就是一个违纪违规的问题,但非常容易上升成为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这种政治根基问题。说透了这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为什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全面从严治党,就比较清楚了。如果说“三个代表”思想深刻回答了党是什么,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党的问题,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就是要解决党的自身建设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问题。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政治口号,而的确是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

我们党在不同时期都重视党的建设和党风问题,这一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岂不是老调重弹,没什么稀奇?我想这一次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性,那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进一步走向制度化和法制化。这一点很重要。如今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八千多万党员的巨大政治组织,加上目前中国人民自身、党员自身不断上升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再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靠整风、运动、学习教育就能立即得到净化的队伍了。在如今的时代,在党的建设这个问题上,我们当然需要选择这种现代的民主的法制的方式来建设和管理我们的党员队伍,将其上升到制度和法规的层面,让其规范化运行。

综上所述,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强调党的建设这个老课题,但我们必须提出符合时代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新方法。这是我们自身命运深度融入全球社会的必然结果,我们当然会受到其他外部思想和敌对势力干扰影响,但还是那句话,打铁靠自身硬。只要我们这支队伍依然过硬,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我们就能很好地说我们能行,我们就有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另外,我们每一个党员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和作风,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更要在乎党员个体的形象作风,我们和全国八千万党员以及党的各级组织乃至党中央就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们就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记使命,共同奋斗。我认为这就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旨所在。

说清楚了这些,我想就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目标就比较明确了,那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州人大常委会来说,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党组班子的四个意识建设,坚决保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另一方面,也是现在比较薄弱的就是要加强党的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在这里我提一点,请机关工委参考研究。那就是我们的机关党员到底是越多越好还是要控制数量。至少我看到的是现在好像机关上非党的干部很少,大家都是党员,所以党组织的活动体现不出政治性。如果我们限制机关党员的数量,去追求质量,是不是有阻挡人才进步的嫌疑,这又势必造成党员干部和非党员干部的分裂。但这是一个进口关的问题,我认为党的建设把住这个进口关肯定是很关键的,人人都能参加,又怎么体现优秀呢!我想机关干部作为一个公务员、一个工作人员,关键就应该看有没有党的理想信念,到底信不信党,这个应该是区分的标准。怎么调和这个矛盾,这就要更加专业的部门去研究解答。另外,我觉得还必须提升惩戒的功能,党的建设法制化实质还是法制建设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重点还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已经颁布的党内法规的执法,这里我还想讲一句就是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执法尤其应当做到这一点。如果有人违法得不到追究,我们党的纪律往往就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