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7 09:35:43

●杜永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迪庆州政协党组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及时安排部署,提出了“分期分批、全文学习、专题宣讲、学用结合”的学习要求。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全文传达学习了会议公报精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的说明;召开常委会议,组织州政协常委全文学习《准则》和《条例》。为在全州各级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深刻认识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

《准则》从政治生活的十二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州政协党组是州委的派出机构,在政协工作中起领导核心作用。长期以来,州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政协的重大问题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决定,努力实现党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党组成员在积极参与集体领导的同时,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增强全局观念,摆正个人在党组和党内生活中的位置,认真抓好分管工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证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刻认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条例》是党章有关要求的细化延伸,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

着眼于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条例》围绕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作为党内监督的内容,自始至终强调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

着眼于解决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条例》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项纪律”为尺子,把“遵守党章党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等情况作为党内监督的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

着眼于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条例》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作为党内监督的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着眼“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我们党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也赋予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政协章程》规定,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近几年来,州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采取了许多新举措,不断探索有效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加强。

三、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迅速在全州政协系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要求,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政协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活动覆盖到州政协机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二是要自觉做模范遵守《准则》《条例》的“关键少数”。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都是重点,是“关键少数”。州政协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学习,要以身作则,带头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带头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为全州各级政协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推动建立完善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机制,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三是要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认真筹备州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要求,做好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把好委员入口关。要认真做好今年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收尾、明年重点调研视察课题的征集等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州政协各委室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