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林业产业扶贫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7 09:49:35

吃上生态饭 走上脱贫路

“我们要念好山字经,做好生态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走上脱贫路,打好脱贫攻坚战!”在2016年3月2日召开的维西县实施林业产业扶贫计划会议上,县林业局局长赵学飞掷地有声地说。2016年即将过去,维西县林业产业扶贫计划从蓝图逐步变成现实,贫困群众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种下“金果果” 脱贫有希望

“今年,我家的那棵大核桃树挂果多,卖得7900多元,加上其它核桃树收入,我家仅卖核桃一项就收入18000多元。”维西县康普乡白汉顶村民小组李小平高兴地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再过两年,我们家新种植的6亩优质泡核桃就进入挂果期了,收入将成倍增长。”

李小平的喜悦折射出维西县实施林业扶贫计划、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成功实践。核桃基地建设绿了山川,富了群众。到目前,维西县核桃基地发展到40.9万亩,690.05万株,年产值7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维西县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低、核桃种植技术缺乏和核桃基地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举办各种形式的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班,县林业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核桃种植技术手册》,手册以图片和简短的说明为主,通俗易懂,印刷36000本,免费发放给核桃种植户阅读,制作《高海拔地区核桃栽培技术》DVD光盘13000本,无偿发放给群众观看。

“背阴山里有三多,漆树多、核桃多、存款多。”这是维登乡山加村背阴山村民小组群众在今年春节期间传唱的歌谣。

像背阴山一样,漆树给维西县广大山区群众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到目前,维西有人工漆树原料林基地15324.8亩。

在上海等大都市,维西县碧罗雪山公司生产的精装青刺果油每市斤售价高达71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销量一路走好。到目前,维西县青刺果人工林达6908.5亩,590710株。

当上护林员 摘掉贫困帽

脱贫摘帽脸上有光,蜂正光逢人就说:“我当上生态护林员了,家庭收入增加了,今年脱贫的目标达到了。我一定按照上级的要求保护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

蜂正光是维西县白济汛乡统维村白浪洛村民小组贫困户,今年38岁了,至今未婚,一家四口人,父亲、兄弟都是残疾人,母亲年老多病,一家人就靠着蜂正光一个人做活度日。由于家里老的老、残的残,蜂正光不能到远处务工,多数时间在家务农,偶尔在附近工地上打零工。尽管勤劳,但依然不能摘掉贫困帽子。今年年初,白济汛乡给蜂正光家扶持了3500元钱用于发展山羊养殖,到现在,蜂正光家的山羊已发展到17只,能卖的有6只,收入至少在3800元。更让蜂正光一家欢欣鼓舞的是,最近,蜂正光被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最低工资8000元。

今年,维西县聘请了1030名生态护林员,他们都是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户。

核桃林下掘“宝藏”

“今年,我们一家心情特别好,6年前种植的11亩优质泡核桃开始挂果,核桃林下养殖的土鸡卖上了好价钱,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白济汛乡统维村上梁子村民小组傈僳族农民余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生活在大山之中,就要靠山吃山。不过,我说的靠山吃山不是坐吃山空,而是吃生态饭。端上生态饭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余光华在核桃林下发展土鸡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去年,他养殖的土鸡收入达12000多元(刨除成本)。今年,余光华已销售了800多只土鸡,到目前,还存栏土鸡1100只,预计年内可实现经济收入13000多元。

核桃开始挂果了,余光华一家的收入路子更宽了。今年,他家的核桃收入达8100元,进入盛果期后,每年至少收入7万元。

林下种养殖业给维西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今年,维西县发展林下种植业4300多亩,其中,魔芋林下示范种植基地620亩;有4个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林下土鸡养殖场,发展土鸡养殖12000多只;有320个农户在林下发展养殖业,发展生态农庄89家,带动220名贫困群众通过就业走上脱贫路。( 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