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7 09:58: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以来,州总工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至2016年11月20日,全州已签订各类工资集体专项合同402份,涵盖企业964个,涵盖职工16129人,涵盖女职工3857人,涵盖农民工9379人。

为深入推进我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州总工会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监督力度,提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州各级工会积极做好工资集体协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与职工工资分配相关的政策法规落实,促进职工收入逐步增加。各级工会要成立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员,加强对企业落实劳动工资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拖欠职工工资,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随意危害职工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各级工会积极做好三方协商,加强合作,通过联合发文、联合调研、联合检查等方式,形成齐抓共促、共同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的局面,形成“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

大力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覆盖面、提高建制率。各级工会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通过条块结合、“上代下”的方式,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在对象上突出解决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内容上把工资水平、奖金分配、福利补贴等作为协商重点。

做好选树典型和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工会每年(或者每两年)选树几个不同类型的工资集体协商典型企业,做好工作扶持和经验推广,通过广泛宣传,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知度,增强工资集体协商的自觉性。

加大培训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资协商职工代表和指导员队伍。各级工会要加大投入力度,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展述职”“交流工作经验”等多种措施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