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定位“我是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09:31:50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笔者感触颇深。掩卷沉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犹在耳畔萦绕:“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闻工作者准确定位“我是谁”的坐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镜,常常问一问“我是谁”。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常到基层接地气,才能为自己定好方向、找准坐标,才不会忘记“我是谁”。只有准确定位“我是谁”,才会让自己的言行和身份相吻合,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因为搞不清“我是谁”,有的新闻工作者作风漂浮,抄材料写报道、隔车窗搞采风,习惯于闭门造车,写出来的稿件群众看不懂也不爱看。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根,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对“我是谁”的最好回答。

常接地气、以群众为师、服务群众,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闻工作者认清自己、找准“我是谁”的最好方式。回顾新闻史名篇,无不是关注群众、聚焦基层,真正反映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新闻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新闻工作者素质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只有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锻炼品质、净化心灵、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才能不断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本领,采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闻作品。(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