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09:27:07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成为重要发展目标的当下,我们应该通过“全国家庭文明”等活动的举办,注重物质发展,也注重精神文明发展,让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爱国爱家。习近平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宏大社会系统也是由小家庭组成的,要想让社会稳定发展,民族幸福推进,每个家庭、每位家庭成员,都应该将家国责任感落实落小,把家庭、家国的具体事当作自觉慎独的分内事,通过自我努力,在各方面尽职尽责,努力重担,趋向善美。如果将家国比作一个宏大建筑的话,每一位成员的承担和担当,就是在为“家国大厦”添砖加瓦。让家国在每位成员的精心妆扮下,更加靓丽。

相亲相爱。习近平指出,“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庭,是物质集散地、居住地,更是爱的乐园、温馨的精神家园。工作累了,回家和家人交流沟通,缓解内心疲惫;遇到挫折磨难,家人总能提供亲切安慰。平时相处,用温暖的话语、内心的体贴、无悔的担当,为家庭成员做出更多奉献和牺牲,让相亲相爱、相濡以沫、相互依存、信任默契、携手并进,成为常态家庭文化,为家庭谋幸福,带来心灵舒畅和愉悦。

向上向善。习近平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一个开放大课堂,因此,广大家长要通过言传身教,崇德向善,将传统美德、核心价值观、现代教育思想,渗透到孩子的心灵深处,让他们得到知识成长的同时,也能养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助人为乐等良好品质,成为道德优秀者、精神高峻者,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共建共享。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为了让家庭文明新风尚得到全面、深入推进,我们通过全国文明家庭的评选,为家庭文明发展指出方向,选树标杆,引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不断进步。也要做好帮扶和引导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认识不到位者,通过公共机构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提升家庭文明发展意识,让家庭文明新风尚得到全面推进。

让我们以300户文明家庭为榜样,强化家庭发展意识,培养家庭文明新风,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磅礴的力量。(刘克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