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贫困群众受益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2 09:45: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制定扶贫规划,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扶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在脱贫攻坚战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稳定达到国家扶贫标准。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4元,下半年,随着国家政策性补贴发放增多,贫困户转移性收入增加,贫困户产业扶持和家庭农业生产经营性收入增多等利好因素,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实现10.5%的增速,达到7039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稳定达到国家扶贫标准。

贫困群众住进安居房。今年,维西县实施了6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118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建设,涉及今年脱贫退出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601户8693人,覆盖率达到100%。按照计划,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房屋建设主体工程。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两免一补”、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有力解决全县贫困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出现辍学的情况。自2013年以来,全县专门设立考取一本的高中毕业生奖励资金,从今年起,将考取二本的新生也纳入奖励范围,并发放39.3万元助学金资助180名困难学生。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仅2016年,各部门累计发放资助、救助资金200余万元,资助救助贫困大学生350人次。另外,加强对“两后生”的优惠政策宣传,通过借助省人民政府指定的中专、职业院校和挂钩帮扶单位云南省技师学院的帮扶,鼓励和发动“两后生”进入技校、中专、五年制大专和职业院校就读,切实解决“两后生”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教育的问题和困难。

医疗卫生普惠贫困户。在列入今年脱贫退出任务的6228户22820人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有20608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有2212人,参合率和参保率均达到100%,实现应保尽保。

脱贫产业促增收。截至目前,列入今年脱贫退出任务的26个贫困村完成增收产业投资5655.95万元,其中包括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县级扶持资金2600万元(每个贫困村100万元),并超额完成主要农作物、特色经济林产业及畜牧业种养殖年度计划任务。通过充分利用帮扶力量,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能人”培育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等计划,带动2444人就业创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31人,培育农村致富能手158人(其中,党员致富能手117人);签订8653亩的中药材订单,惠及全县3441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1515户。

政策兜底一批。通过把农村低保与政策兜底保障有机结合,累计支出低保金4463.54万元,使16466户51575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生态建设脱贫一批。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落实1927.3万元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补偿资金,惠及全县38088户148940人,从建档立卡户中聘请生态护林员1030人,助力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