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总工会“四举措”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3 09:54:21

  香格里拉网 (通讯员 李为新) 今年以来,德钦县总工会坚持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推动企业稳定发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经过各方努力,德钦县新建企业工会5家,全部签订三项合同,续签合同36家。目前全县已建工会企业90家,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90家,覆盖职工1509人,合同签订率100%。通过推动和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高位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德钦县成立由县委领导担任组长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县总工会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重要内容,与基层工会主席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下发文件,有计划、有目标、按步骤,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及时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向县委分管领导和政府联系领导汇报,赢得党政支持和帮助,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良好保障。

  摸底调查,掌握实际情况。今年,德钦县总工会成立工作组,开展辖区内非公企业数量核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检查台账、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三项合同履行情况、核实非公企业运营情况,排除停产倒闭企业。重点摸底调查全县主要企业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情况,通过查看往年的资料文本,掌握主要企业已签订合同是否到期。对还未成立工会的企业进行核实,和企业负责人积极沟通,指导新成立的企业建立工会并签订三项合同。对一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主要负责人,建议整改落实。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较好的企业,协助总结经验,将其培育成先进典型。

  强化宣传,扩大职工知晓面。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发现全县主要企业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够了解, 县总工会采取措施,扩大职工知晓面。选聘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保证指导员能胜任岗位工作,组织参加省、州培训。以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为骨干,加强各乡镇、各系统、各企业工会兼职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及工会主席培训。多次选派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法律援助律师深入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宣传,讲解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法律依据、协商内容和操作流程。利用普法宣传活动日,联合有关单位,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解答咨询30人次。

  协调各方,总结推广经验。组织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深入重点规模企业督导检查,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县人社局坚持从严审核工资集体合同,努力完善与工资集体协商相匹配的最低工资保障。县总工会大力培育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典型,指导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流程和台账管理,落实好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工资集体专项合同条款。选树德钦县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和德钦县粮油购销公司2家企业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典型,并召开经验交流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