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扎紧“铁笼”防控森林火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2 09:17: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同志,请你签个名,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不要在野外用火。”12月18日上午10时许,维西县攀天阁乡林场职工小和在吉期洛管护站路口向过往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

今冬明春,风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俊。为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西县从实际出发,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抓小抓细抓实,扎紧防控森林火灾“铁笼”。

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是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实现群防群治的一个重要手段。近一段时间,维西县林业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出动宣传车深入各乡镇,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各乡镇国有林场森林管护员、护林员深入群众家中,发放宣传单,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主要路口和人员集中场所张贴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抓防火的良好氛围。

严控火源。火源管理是预防林火的关键,维西县林业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落实责任制,将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在进山路口、重点部位派人把守,公路边派人巡查,严禁明火上山。

完善应急机制。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反应快速是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重要保证。维西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各乡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完善和修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应急队伍,确保遇到火情能快速到位,全力扑火。县、乡镇、村森林防火指挥部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实行县级领导挂乡,乡镇领导包村,乡镇干部包组、包山头的机制。各乡镇长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包村干部是主要负责人,具体安排、抓好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森林公安加强警力和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各中小学校相应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课堂,对学生进行护林防火知识教育。各乡镇对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进行严格管理。

加强督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深入各乡镇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帮助各乡镇排查各类火险隐患,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