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独特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33:38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将云南的区位、资源、开放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这对云南跨越式发展尤为迫切和重要。

云南是资源大省,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美誉,生物、矿产、新型能源、民族文化等独特资源总量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就要抢抓重大机遇,在优势资源的有效转化、发展方式的求变求新上狠下功夫,用改革创新之举,将我们的综合优势在更大程度、更高层次上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优势,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用好用足优势,绝不是依赖甚至滥用优势,需要警惕因过度依赖资源发展而陷入“资源陷阱”。实践表明,越是发展动力不足的地方,“资源依赖”越容易成为一种思维的惯性,区域经济越容易呈现结构单一的状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度越大。正因为如此,我省“一煤独大”的富源县大胆创新,从拼资源、拼消耗的方式,向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主动转变,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凤凰涅槃”,走出了一条摆脱资源依赖走向新型崛起的路子。这也证明,转变观念,打开思路,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发展方式的更新。

用好用足优势,才能将优势叠加换来发展的跃升。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已经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发展势能。转化优势,激发活力,我们要正视发展道路上的难题,用宽广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优势和潜力。我们要破除制约发展的所有束缚和障碍,着力使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促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努力将所有特色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