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4 09:33:41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这是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并专门作出部署,确保决战决胜、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截至2015年底,我省仍有贫困人口574万人、片区县91个、重点县73个,贫困人口数量和片区县、重点县数量分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必须把精准要求全面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从地区的产业优势、发展方向,到扶贫对象一家一户的家庭情况、贫困原因、脱贫条件等,都必须心中有数,精确掌握。始终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统筹推进 “五个一批”工程和专项扶贫行动,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高度关注边境、民族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我省发展不平衡,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尤其是一些边境、民族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对这些地区要投入更多更有效的帮扶政策、资金和举措,切实提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做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要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感,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要在扶智上发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促进创业就业,拓宽致富道路。要结合实际,全力抓好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群众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中来,有力推进产业脱贫。

脱贫攻坚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努力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要在整合资源、对接市场、完善基础等发展举措上下功夫,集聚起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