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农业生产稳中有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6 09:37: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2016年,香格里拉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全市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

年内,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33万亩,粮食种植面积26.277万亩,预计粮食总产7.38万吨。全市农业总产值预计达8.77亿元,比上年增15%;预计农村经济总收入11.899亿元,比上年增15%。

实施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等项目,补贴资金2041.99万元。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申请1594份,受益农户1412户,补贴机具1623台,补贴资金291.9150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种类有青稞、水稻、玉米、油菜等保险,参保面积为15.52万亩,省级保费补贴合计129.08万元。

重点发展青稞、烟叶、无公害蔬菜、马铃薯、高原油菜等产业,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依托市内及州内青稞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青稞产业,努力提升青稞产业的整体效益,共种植青稞47310亩,产量达11354吨。完成合同种植烤烟11007亩,收购烟叶2.9万担,产值4094.31万元,实现税收900.7万元。在巩固建塘镇、小中甸等春作马铃薯主产区的同时,引进天使薯业有限公司,在高原坝区开展种薯基地建设,在二半山区和河谷地区大力开发冬早马铃薯种植,鲜食加工型冬早马铃薯正逐渐形成,成为种植业中的一个新亮点,为农民增收寻找新的出路,2016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继续实施高原油菜推广种植,美化全市旅游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全市共种植油菜23595亩,产量3067.4吨,产值达920.2万元。该市积极开展蔬菜栽培的试验研究、新品种引进及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广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以种植大户与专业合作社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广种植蔬菜6465亩,生产商品菜22368.9吨。

以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促进全市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在上江、金江、虎跳峡、三坝等乡镇组织实施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及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努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项目,努力提升全市农业生产种植技术水平;努力实施农作物高产创建项目,全面提升单位面积产量;做好小杂粮试验示范,发展特色粮作。

抓好重点农技服务。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草鼠害的预测预报,积极开展综合防治、技术培训、农药药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好科技服务,推进科技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对农产品从产地进入市场之前的各环节进行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定时抽检、集中监控;防震减灾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做好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服务工作;做好水产渔政工作,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冷水渔养殖产业,同时做好长江禁渔工作;加强农业综合监管工作;做好农机推广工作,努力推进农机化生产水平和农机安全生产。

做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认真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脱贫攻坚两个“百日会战”的要求,组织落实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和协助贫困村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出可行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在扶贫工作中按规划组织实施好各产业项目,确保每个村有一项长期增收的产业,每个贫困户都能参与一项产业发展。全年对全市精准扶贫户发展产业共计扶持1354.324万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