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迪庆突出九个重点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8 09:30: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实习记者 余坤)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迪庆州提出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为:力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粮食总产达到17.7万吨以上,肉产量达到3.5万吨以上;巩固和新建葡萄、青稞、中药材、油橄榄、青刺果等特色种植基地55万亩,新发展特色畜禽规模养殖场30个,建设规范性示范专业合作社10个,积极发展庄园经济和家庭农场,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

按照目标要求,我州各级农牧部门将抓实九个重点工作,促进全州农牧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2017年,全州农牧部门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州农村土地确定权登记颁证,并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

切实贯彻落实《迪庆州关于加快山地牧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关于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意见》《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迪庆州加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实施意见》,为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迪庆现代农业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动农业发展上水平。

2017年,迪庆将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对外宣传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农业经营者提供农业技术、市场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服务。全州将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合理布局特色产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农业投入,扩大特色农产品基地规模,积极推进特色规模化养殖,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经济和家庭农场,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大农产品市场营销,促进农业企业进入电商领域,切实运用“互联网+”模式增强农产品综合竞争力,提升带动能力。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

坚持科技创新,加强良种良法推广,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增强农民科学种养殖意识,提高农民科学素养,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覆盖率和贡献率。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做好高产集成技术储备。认真实施好“农作物良种工程”“农作物覆膜工程”“高产创建”“间套种”“测土配方施肥”等重大农业科技推广,着力改善基层农业科技服务条件,切实增强服务功能。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全面做好全州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力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强化疫情处置,严防动物疫病发生与流行蔓延,确保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措施,增强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积极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农机安全监管,完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重大农机事故。认真落实责任,排查工作隐患,加强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动山地牧业跨越发展。

按照“六有”(有万亩草场、有养殖规模、有龙头带动、有配套设施、有技术支撑、有自主品牌)、“八化”(草畜配套化、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管理信息化、产品品牌化)的要求,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完善良种繁育、科技创新、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提升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施生态得保护、畜牧业得发展、农牧民得实惠的科学发展道路。

——切实做好农村劳务输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认真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大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加强用工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提高对农民工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

——突出抓好农业执法。

进一步加强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对农业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更加深入地开展经常化的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种子执法、渔政执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监督管理、草原执法监管,不断提高农业执法能力,加大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

——加强农牧业项目争取和项目监督检查。

加快《综合试点方案》项目对接,充分利用中央省级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藏的机遇,认真开展重大农牧业项目编制,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确保农牧业投资快速增长,不断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农牧业快速发展。开展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等各种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