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普达措宣传大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8 10:14:05

——记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解说员和晓红

又是一年新年长假,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大部分人都在陪伴家人、朋友,或者与家人游山玩水,感受不一样的风光。然而,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的工作人员却在为春节黄金周而忙碌着,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全程微笑服务,耐心对待游客。高山湖泊、牧场、湿地、原始森林……梦幻般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让游客折服,但对于在国家公园工作的员工来说,每个黄金周都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和晓红是普达措景区的一名解说员,对于曾经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来说,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是公务员,但一次机缘巧合让她成为了普达措景区的一名解说员,而且一干就是9年,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习惯和爱上这份工作,如今的她已是景区金牌解说员。

“欢迎大家来到云南迪庆香格里拉,神奇美丽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观光游览,走进公园,你就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这里水质纯净、空气清透、湖天一色、生灵和谐,是你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最佳境遇……”每天普达措景区解说员和晓红要把这套标准的解说词重复四五遍,黄金周对于她来说是最忙碌的时候,用她的话来讲“做导游已经有九年多时间了,几乎每个长假都是和游客们一起度过,久而久之就把景区当成家,把游客当成自己的家人了”。

春节长假期间,早晨7点多钟,多数人还没有起床,但是此时的和晓红和她的同事们已经进入上班状态。早上8点钟准时到岗,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第一批游客。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才下班,12个小时的时间几乎没有停歇,需要不停地带团,不停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普达措的美丽与神秘。据介绍,带着游客逛国家公园,一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每趟都要接待200多名游客,有时甚至更多,一天下来,很多解说员嗓子都变得沙哑,因为用嗓过度,几乎所有的解说员都有咽炎,有的甚至患上了声带息肉,但由于对这个行业热爱,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也许有人会说,景点不变,解说员的解说词也一成不变,只要把那些词背熟悉了谁都能解说。在采访和晓红之前,记者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实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现在来景区的游客大都是带着目的和问题来的,大家的问题涉及面很广,真的可以用‘上有天文下有地理’来形容。”和晓红笑着说。为了不被大家问蒙,她要随时‘补课’。为让游客旅途舒心愉快,每天接团前,和晓红和同事们都要记录当天景区内的气温、风力,下团后还要查阅各种书籍,学习各种日常的急救措施。“解说词现在推行标准化,里面关于景区特有的地理地貌、珍稀动植物的介绍有系统的解说词,但细节却在不断更新。要加入很多人性化和具有民族特征的东西,比如对香格里拉多民族农牧文化和藏文化的讲解,要根据季节景观的不同,游客兴趣的不同做调整。”和晓红说,“解说中加入香格里拉的人文景观,比如农牧文化和藏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恰好给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观注入了活的灵魂。”

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2014年,和晓红从一般解说员走上管理岗位,现在的她是普达措景区解说员组长。和晓红介绍,其实做景区解说员,就是每天重复做同一件事,说同一段话,保持平和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每天要接触形形色色的游客,难免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有时全程都会带着哭腔解说,通常这个时候,解说员们就会相互倾诉这些委屈和不愉快,在大家的互相安慰中把自己的坏情绪蒸发掉,也让彼此间的感情更真挚、深厚。久而久之,在晨会中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成了解说组每天的功课,大家也在这个时候为自己充电、加油。和晓红说,虽然自己每天不断重复同一种工作,但很多游客是第一次来,也许也是唯一一次来到普达措游玩,所以只要踏上环保大巴,自己都会把所有生活琐事丢到一边,用饱满的热情为游客服务,作为景区的一名服务人员,让游客快乐满意才是最重要的,每次得到游客的赞誉就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和晓红的父母都是林业系统工作者,在父母的教导下,和晓红从小就深知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对迪庆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和晓红很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她说,“那么多的大道理我说不出来,我认为,香格里拉文化就是多元文化中的一种,最重要的就是和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而作为一名解说员,不光要守护好这片山水,为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保护和发展双赢的典范添砖加瓦,更要做好宣传大使,把环保的理念融进工作岗位中,通过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个平台展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香格里拉网记者 永基卓玛 余坤)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