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5 09:29:42

把好舆论导向 助推和谐发展

去年,维西县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把好舆论导向,不断强化对内对外宣传,为推进维西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和舆论环境。

理论武装 补钙强身

维西县认真执行《维西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县委带头抓,领导带头学,根据年初制定的2016年维西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4次不同形式的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县正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参学人员达600余人次。

该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突出理论学习重点,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工作能力,不断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凝聚党心民心,奋力攻坚克难。

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策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加大户外公益宣传阵地建设,新建一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县级各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开设新闻专栏,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开展以“香格里拉人人爱、有你参与更精彩”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6年7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颂党恩、促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全县65个单位12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2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管理,丰富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文化活动。

加强引导 营造氛围

维西县认真做好重大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和典型宣传工作,不断扩大维西对外影响力。认真组织好精准扶贫、换届选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各单位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赵鹤阳、和勋、和政国等先进典型热潮。《迪庆日报》《手机快讯》等媒体对县内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一年来,共发表相关报道500余件。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间断播放杨善洲、焦裕禄等先进事迹。该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扩大对外宣传范围,提升维西对外影响力。利用达摩祖师洞转山年活动、攀天阁首届黑谷文化旅游节、塔城藏红花文化节和“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百家媒体走进香格里拉”等活动为载体,接待和邀请国家外文出版局、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省委宣传部《扶贫之路》专题记录片前采组、人民网、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日报、香港商报、凤凰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以及多名具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到维西县采风报道。

加强网络监控、及时上报和处理发现的舆情。在公安网监科的支持下,去年以来,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网络谣言“维西有狼出没伤人”和“维西县城南门口抢小孩”“维西县事业单位考试自主命题采用照搬照抄”等几起舆情事件,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同时,向县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提供舆情通报,全年网络舆情正常,未出现影响较大舆情。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组织开展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寺院、文明教堂、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命名工作。按照自觉创建、自愿申报的原则,目前申报县级文明单位14个、县级文明寺院1个、文明教堂5个、文明村19个、十星级文明户19户。通过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审核把关,以上单位已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为2016年度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寺院(教堂)及十星级文明户。积极评选上报道德模范,在县内形成学习模范、爱护模范、争做模范的良好社会风气。认真组织推荐上报“迪庆州最美基层干部”先进人物和迪庆州第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先进事迹。(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