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格咱乡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和燕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6:13

山乡“治穷”人

格咱乡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和燕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帮扶意识、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农村实际困难,在推动全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扶贫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作为乡扶贫办主任,和燕全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和燕全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三本厚厚的《扶贫攻坚资料汇编》硬是被他在一个月内翻了个烂熟,光笔记就做了2本,一个个新的名词,一个个复杂项目,他早已牢记心里。

因为单位业务繁重,加之和燕全身兼数职,带病工作对他来说是常事。由于长时间加班,他身体吃不消,时常小便带血,但他仍然坚持指导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单位领导的再三督促下,和燕全才到医院去检查,看着化验单上的四个加号,单位同志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但他一直坚持到国庆休假才住院治疗。

在易地搬迁项目推进中,他样样事情亲力亲为,跑扶贫办,对接项目资金拨付情况;深入搬迁点查看项目推进情况;积极主动与设计方、监理方交谈,询问项目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质量是否合格,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格咱乡有4000多名贫困人口要分村、逐户、按人摸底调查、填表,并录入管理系统中,为了按时完成工作,在入户调查时,他加班加点认真研究贫困农户软件管理系统,在最短的时间里研究明白软件中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指导各村工作,第一时间完成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的上报,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格咱乡地域辽阔,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居住分散,自然条件落后制约着全乡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贫困,扶贫难度大。和燕全从担任扶贫主任时起就积极想办法,一头扎向村里,深入全乡边远村落,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每到一处,他都认真记下当地农户的心愿和面临的困难,最终形成内容详实、指导性强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以产业化扶贫为重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以扶贫基础设施为主线,带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总体扶贫工作思路,为格咱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第一手资料。

由于扶贫办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工作人员少,和燕全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为了做出一个详细真实的统计表甚至要通宵达旦。按照香格里拉市“第二个百日会战”时间倒排表,他与乡长、分管领导奔赴各个项目点督促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虽然工作辛苦,但和燕全始终以一种乐观的态度,踏实认真地工作,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格咱乡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