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1 09:56: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2013年以来,维西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出了一大批反映民意、关切民生和事关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建议和提案,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这些提案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不断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水平,办复率达到100%,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4年来,维西县政协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和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工作呈现出新的活力、新的局面。

县政协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提案工作出发点,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扣经济发展主题,寓提案于服务之中,献良策于发展全程,得到了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关于攀天阁坝子老黑谷产业发展的提案》得到县农科局的高度重视,通过努力,使老黑谷亩产达201公斤,攀天阁乡党委政府于2016年10月举办了首届黑谷文化旅游节,展现了世界最高海拔产稻区黑谷的魅力。

为推动社会协调发展谋前瞻之计,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切入点,通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关于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提案》得到了县人社局采纳,加大了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实现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关于请求恢复维西高中的提案》是十一届政协会议委员呼声较高的一件提案,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以及维西县恢复高中办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根据《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维西县恢复普通高中办学的批复》文件精神,县委、县人民政府已将维西县恢复高中办学摆上议事日程。

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献务实之策,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落脚点。广大委员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作用,贴近民生、反映民意、维护公平正义的提案明显增多,有力地促进了一些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的解决。《关于切实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提案》对基层宗教活动中存在的三个问题及整改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得到了县民宗局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对宗教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关于提高农村普法教育工作的提案》得到县委普法办与县司法局重视,加大了农村的法制宣传力度,积极探索“贴近农村、贴近群众”的普法新形式,采用法律竞赛、法治文艺汇演、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将维西县“农村普法工程”推向新的高度。

4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出提案202件(其中,并案3件)。经审查,立案185件。未予立案的14件提案,已转相关部门作来信来访件处理。各承办单位将这些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33件,占立案总数的71.8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28件,占立案总数的15.14%;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留作参考的24件,占立案总数的12.97%。立案的提案涉及经济建设的75件;社会建设方面8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6件;精神文明建设方面8件。这些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为促进维西县“五位一体”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