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雷锋的俭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09:17:10

雷锋不是富翁,却一直乐善好施、乐于助人,金钱和物质从哪里来呢?来自节俭。资料显示,他的衣服总是补了又补,他的一双袜子上大大小小打了好几种颜色的补丁,实在不能穿了,就作为擦车布,从不浪费。每次吃完饭,他都把掉在桌上、地上的饭粒捡起来,送到营房后边的猪食缸里。雷锋钉了一个“节约箱”,把平时捡到的碎铜烂铁边角料、螺丝钉、牙膏皮、破手套等,都装在里面,修车、修工具时能用上的就用上,尽量为部队节约开支。让经济有所节余,也有能力和精力帮助更多需要者、困难者。

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他的俭德。

其一,要树立“勤俭节约永不过时”的观念。“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亲亲、仁民、爱物”,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富足了,也不要忘了,每一份物质作为平等的生命,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都应该受到尊重和敬畏,而不能受到冷落和粗蛮对待。大家要将这种物物平等价值传承下去。让每一分财富都发挥最大化效应,为社会涵养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

其二,要敢于批评铺张浪费现象。当下,因为兜里有钱了,不少人养成了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习惯。“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则智荣,奢则愚耻”,这是败家行为呀!是谁在浪费?为什么浪费?要敢于追问。让浪费者产生羞愧和羞耻心理,留住珍惜意识。以俭为美,俭以养德,为精神和社会发展注入和谐、充沛的物质和精神动力。(雷红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