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劝 得一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11:19:34

前几天,记者跟几个朋友聚会,谈及因不守规矩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位朋友。交谈中,一位朋友的话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听人劝,得一半。他就是不听我们劝啊!”

“听人劝,得一半。”是广泛流行于维西县的一句俗语。这句话告诉人们要善于听别人的劝导,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沿着正确的“路线图”去追求自己所希望得到的东西。

习惯了的东西,好的不觉得好,坏的不觉得坏。这是心理定势使然。在这种心理定势下,我们很难听得进去别人的劝导。现实生活中,自以为高明而听不进去别人劝导的人确实不少,因不听人劝而步入歧途的人也有不少。

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认为自己永远不会犯错误的人本身就是错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前行的路就是探索的路,既然是探索就有可能犯错。我们在求索的路上出现犯错的矛头时,有人站出来劝导我们,指引我们纠正“坐标”,岂不是好事一桩?面对别人的劝导,我们应有的态度是: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体现“认真”二字,认真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钙强身;认真听同志们的批评意见,红脸出汗,修正错误,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明确前进方向,找准人生“坐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