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云南省第十二届(维西)兰博会开幕之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8 09:39:55

兰香维西 灵动“三江”

兰香维西,灵动“三江”。3月6日,云南省第十二届(维西)兰花博览会在维西县城开幕,迎着和煦春风,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以花为媒,以花会友,启开一扇窗户,让“兰花之乡”香飘万里,走向世界!

在这兰香醉人的时刻,让我们随兰友一起纵观维西兰花的前世今生,感受“兰花之乡”的迷人风采!

“三江”仙子——细叶莲瓣兰

在3月6日上午举办的兰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兰花协会终身名誉会长潘光华教授将“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匾牌授予维西县。潘光华先生对“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维西情有独钟,欣然题诗“高山峡谷间,十里不同天。物种基因库,天然大花园”。

兰友走进“三江并流”腹地维西,加深了对“兰花之乡”的认识。

维西是中国细叶莲瓣兰的原生地和主产地,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2007年,维西县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评为“中国兰花之乡”。在维西境内现已查明的兰花已有150个原生种,80余个特色名兰和200多个新种。其中,列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云南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第一等级的云南素心兰,属国兰中的佼佼者,原生种源产地就在维西,主要高山花卉名录中杓兰属有5个优质原生种源,同样维西独有。维西是滇兰,尤其是中国细叶莲瓣兰的天然原生种源特产基地。

“太白素”艳压群芳

踏上维西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太白素”的典雅芳香把兰友的心带进了那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1990年,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由维西县兰协会长陈重勤送展的细叶莲瓣兰“太白素”,以其飘逸隽秀的叶姿、一杆三花、清香四溢和洁白无瑕的花朵冠压群芳,震撼了当时只熟悉春兰、惠兰、建兰、寒兰、墨兰等兰花品种的国内外评委,一举夺得“第二届中国兰花博览会”金奖,轰动了整个兰届,被誉为“三江”仙子,被日本《国艺杂志》等国内外多家媒体竟相报道。陈重勤因此被评为中国兰花协会理事、云南省兰花协会理事、日本兰花联合会名誉理事,同时被维西县政协选为维西县政协委员。自此,陈重勤被冠以“陈兰花”之名。“陈兰花”成为维西各族群众爱兰、养兰、赏兰历史的代表性人物。

1983年12月,维西县成立了兰花协会,陈重勤任会长,吸收会员30多人,这也是云南省成立最早的兰花协会之一。从此,维西的兰花养殖步入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的发展阶段。

80年代以前,生长在三江流域的莲瓣兰,由于长在“深闺”人未识,莲瓣兰在国兰文化中连学名都没有,更无种属定位。“太白素”的精彩亮相,加速了人们对莲瓣兰的认识。1991年,在时任云南省兰花协会会长潘光华教授的呼吁下,云南莲瓣兰品种得到中国兰届泰斗吴应祥教授和陈心启教授的认同,并于1991年在吴应祥出版的著作《中国兰花》一书中,正式确认了莲瓣兰及其学名。自此,莲瓣兰作为国产兰属的一个种,得到国内外兰界的公认。她的风采也更为世人关注,在众多云南兰属植物中独领风骚。

“绿色金条”潮起潮落

本届兰花博览会,名兰荟萃。走进兰展大厅,获得金奖的维西名兰之一的“财神献宝”再度吸引了兰友的眼球。原因何在?让我们重新回到2001年3月举办的第一届“香格里拉维西兰花节”。在兰展首日,一盆取名为财神献宝(后被命名为心心相印)的维西兰花艳压群芳,获得金奖。当天,这盆“财神献宝”以每苗5000元的价格被外地兰友悉数买走。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当时,维西县一头成年黄牛的价值也就400元左右,一苗兰花身价却高达5000元。“天价兰花”惊现兰艺界,维西兰花被人们称作“绿色金条”。以此为起点,维西“兰花热”一浪高过一浪。在之后举办的县内外兰花节上,维西送展的莲瓣素甚至莲瓣兰几乎被抢购一空。与此同时,大量的爱兰人和兰商源源不断地涌入维西,奔走于维西的山涧峡谷间,维西野生兰花资源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绿色金条”刺激了养兰业的蓬勃发展。据维西县统计局统计公布,2002年,维西养兰户达6580户,养兰从业人员达7100人,全县养兰总量达310万盆,真可谓“家家养兰,户户花香”。又据维西兰协统计,从2002年至2012年,维西全县的兰花交易额每年都在1000万元以上,一大批农民和城镇居民通过采兰、养兰、卖兰脱贫致富。因为兰花,维西向世界打开了一道走出去的窗口,知名度大增。

然而,“绿色金条”光芒不再后,维西县养兰总量从高峰时的310万盆骤降到2016年的不足30万盆,意味着全县超过280万盆珍贵的维西莲瓣兰资源已经损失,更让人痛心的是,山谷中已难寻兰花的踪影。

原因何在?一言以蔽之:市场低迷!

兰如其人,人如其兰。在兰花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有以兰花精神对待兰花的人士,他们因爱兰而护兰,因爱兰而养兰。在兰花博览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兰友参观了维西养兰大户杨世宏、张俊生、杨建平等人的兰花基地,兰友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爱兰、护兰,传承兰花文化,精神可嘉!

又是一年兰花香,维西兰花走四方。为擦亮维西兰花名片,维西县委、政府审时度势,以举办兰花节为平台,以花为媒,以花会友,提升维西知名度,与大理州云龙县、怒江州兰坪县建立了三江、三州、三县“龙维兰”友好合作关系,成立了“三江龙维兰”信息交流平台,维西兰花市场再度升温,重回“家家养兰,户户花香”的时代。业内人士称:“维西兰花产业度过了畸形发展的时期,告别炒作时代,回归理性价位,进入常态化、可持续发展新时期。”

怀揣梦想,迎着春光,嗅着兰香,海内外嘉宾纷至沓来,走进灵动“三江”、“醉”美维西。兰博会期间,来宾赏兰、赏景,参加经济论坛会、品尝阿尺目刮、热巴舞、维西古乐等民族民间文化盛宴,感受“横断山中的绿宝石”“三江明珠”“药材之乡”“中国兰花之乡”“动植物王国”“天然杜鹃花园”“中国傈僳族文化发祥地”“民族文化百花园”的神奇魅力!来宾无不打心底发出这样的赞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的精神世界与外部世界和谐的人间仙境就在维西!(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