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七个不”措施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5 10:15: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中路乡坚持“七个不”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履行党委全面领导责任“不含糊”。乡党委政府班子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承担起全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经济建设、改进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并按规定进行干部任前廉政提醒谈话。

落实第一责任“不推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好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程,认真落实“五个亲自”,切实做到重点工作亲自布置、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亲笔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召开3次专题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每半年听取一次班子成员抓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情况汇报。

集体讨论决策“不走过场”。建立健全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实行末尾表态发言制,杜绝一言堂现象。

履行一岗双责“不拆皮”。中路乡党委把履行“一岗双责”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质,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及时安排部署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中、年末进行检查督促,与分管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廉政谈话。

查处违纪违规“不手软”。中路乡将约谈作为教育、提醒干部职工的手段,抓早抓小。2016年,对22名职工进行个别约谈,对7名村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7名总支书记和7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约谈,督查村“三委”在岗情况7次、重大项目建设2次、环境综合整治10次、精准扶贫工作3次。为严肃工作纪律,年内通报批评1名职工、1名村干部。

狠抓责任“不犹豫”。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票否决”制。年初,和班子成员及各村总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排部署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去年以来,组织机关干部及村组负责人,参加12次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讲座,收看6次反腐倡廉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班子成员撰写26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心得体会文章,党员干部、领导干部的法纪法规、党纪条规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得到加强。

推进制度建设“不懈怠”。重新修订《中路乡纪委工作制度》和《中路乡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制定并下发《中路乡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并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体系。中路乡被评为2016年度维西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