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永春乡推进“四改一统一”工程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0:26

新景新风新生活

在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河西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大门上有这样一幅对联,上联:党恩浩荡春回大地新房新景新农村;下联:脱贫攻坚福临西山新业新风新生活,横批:春风扑面。这是永春乡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惠民生的真实写照。

前几年,到过营盘村的人脑海中还留下这样的烙印:泥巴路,人畜混居,居住环境“脏乱差”。

去年以来,永春乡着眼群众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投资11700万元(其中,整合财政资金5850万元,群众自筹5850万元)实施 “四改一统一”工程,覆盖全乡1950户群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升。

改善人居环境

“前几天,姨妈从临沧回来探亲,一进村就接连说了三个想不到,想不到村里的道路这么好走,想不到村里的房子这么漂亮,想不到乡亲们的日子这么舒畅。”银盘村村民和建卫说。

和建卫说:“去年,政府补助2万元,我们家投入4万多元(含投工投劳),实施‘改厨、改厩、改院、改卫及外立面统一’工程,家居越发安逸了。”

在推进“四改一统一”工程中,该乡科学规划,一户一策,体现群众主体地位,通过民主推荐产生村民理事会,并按照“人由自己选、事由大家议、议定共同办”的模式运行,拿出《精准脱贫“四改一统一”工程实施方案》,精细到每家每户。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理事会和村民代表会,真正将党的方针、政策讲透,政府的奖补措施讲够,把发展思路讲清,调动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事业自己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通过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改善了贫困山村群众道路交通、住房条件,实现了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统一外墙风格,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保持了特色风貌。”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说。

记住美丽乡愁

从永春河东岸远眺庆福河西村民小组,一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丽画卷闯入眼帘:青山环抱,树在村中、村在树中,具有浓郁白族建筑风格的民居在绿荫中显得格外美丽。

河西村民小组是一个白族聚居的村子。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后,这里的76户居民保留了浓郁的白族文化,留住青山绿水,记住美丽乡愁。

永春乡居住着傈僳族、纳西族、白族、彝族、普米族5个世居民族,形成一村一族、一村一民族特色文化的独特景观。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永春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和睦相处,共生共荣,创造出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沿着永春河逆流而上,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就能饱览纳西族、白族、彝族、普米族文化。

3月8日,永春乡庆福村草坝子傈僳族群众在民族文化活动场举行民族民间文化展演,跳起欢乐的“瓦器器”,舞动热情奔放的阿尺目刮,打心底唱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大团结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的主旋律。

这是永春乡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一个缩影。在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中,该乡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形成“一村一特色”民族民间文化景观,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注入文化之魂。

该乡“四改一统一”工程以“记住乡愁、留住青山绿水、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特色乡村”为基本遵循,做到不挖山、不填地、不砍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栽本地树、让房屋外观与环境融合。在建筑风格上,房屋外形融入民族特色建筑文化。在建设方式上,按照“建、改、保”要求,创造独具地方自然特征的农村景观,并延续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我们这里生态好,发展环境好,很多游客到我们山庄品尝原生态食品,生意越来越好。”庆福村草坝子村民小组群众陈利刚说。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永春乡乡村旅游业似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到目前,永春乡有7家休闲山庄已开门迎客,有2家正在建设中。

形成文明新风

“‘四改一统一’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而且还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形成了文明新风。”永春乡乡长蜂云林说。

3月12日,庆福村西山村民小组群众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河西”行动。在植树现场,村民邓峰说:“现在,我们村已经把植树造林,绿化美好家园纳入村规民约里面了,村里每家每户以及道路两旁都栽种了树木、种上了花,家家都讲卫生,户户都自觉打扫道路,现在村里村容村貌变化大了。”

在推进“四改一统一”中,永春乡深入开展“永春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树典型,学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该乡形成了比勤劳、比脑瓜子、比钱袋子、比房子、比培养孩子的“五比”村风。今年,永春乡小学、初中、高中生入学率均达100%,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群众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掌握致富本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