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吉乡阴山坪村民小组开展“歌舞踏青”活动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2:31

对歌起舞 共享春光

近日,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阴山坪村民小组举办的一场活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5个村民小组的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欢聚一堂,田间对歌,踏青起舞,共享春日欢乐时光。

据了解,洛吉村阴山坪村民小组以及附近4个村民小组的大多数群众都是汉族,村里有着一套较为完整的文化习俗。每年春季,当麦苗翠绿、菜花飘香之时,当地群众会以“歌舞踏青”的方式欢庆共娱。

随着一阵悠长的歌声响起,男女分列两队,在油菜花地里对起了山歌。歌声自由舒展,旋律节奏简洁,让人情不自禁的跟着哼唱。遇山唱山、遇水唱水,通俗易懂地歌词描绘出一幅“上看雪山下看河、洛吉河畔鱼米香”的动人画卷,亲切、自然、朴实而又独具特色。

正所谓歌舞不分家,唱歌怎能少了跳舞呢?中场休息时间,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正明的带领下,男女老少手拉手,围成一个圈,伴随着悠扬动听的葫芦笙,欢快尽兴的打跳,舞姿翩迁,步伐轻快。

这次“歌舞踏青”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传承弘扬了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李晓东 李竞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