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落实《组工干部基层党建“包乡提升”制度》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1 09:40:16

俯下身子种好“责任田”

维西县把出台落实《组工干部基层党建“包乡提升”制度》,变发文指挥组工干部俯下身子种好“责任田”,这项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织部干部不仅指出我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手把手地教我们补齐党建工作中的‘短板’。”皆菊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3月12日,负责攀天阁乡基层党建“包乡提升”任务的组工干部来到皆菊村检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发现该村下属的几个支部存在“三会一课”形式不灵活、记录杂乱、参会对象不清等问题。组工干部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召集皆菊村党总支班子及各支部书记举办现场培训会,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开好“三会一课”、做好“三会一课”记录,现场解决各支部存在的问题。

“督促指导基层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的责任之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维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茂森说,“去年,州县组织部门会同乡镇党委开展了基层党建全覆盖调研,列出乡村两级党建问题清单,各村(社区)建立问题台账,实现一乡一清单、一村一台账,我们开展这次督促检查,就是拿着‘问题清单’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田”责任重。为了压实党建责任,维西县委组织部建立《组工干部“包乡提升”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种好责任田”的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用维西县委组织部干部陈涛的话说就是:“我们人人都有了‘责任田’,个个肩膀上都压实了责任。”

从今年3月6日开始,维西县委组织部按照《组工干部“包乡提升”制度》,分6个片区,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

种好“责任田”,不让“问题清单”涛声依旧

“竞选时,村干部口若悬河向群众承诺,当选后,只顾做自己的工程,不作为,不为群众办事。”这是组工干部在攀天阁乡岔枝村督促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时发现的问题。无独有偶,部分村干部“只说不做”,村干部作用得不到发挥的情况依然存在。针对这一突出问题,维西县委组织部列出问题清单,发出整改通知。维西县委组织部、攀天阁乡党委依法依规对岔枝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督促检查,组工干部发现攀天阁乡岔枝村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影响了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为解决这一问题,组工干部与乡党委班子、村党总支班子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决定利用该村撂荒地多的优势,以股份合作方式发展华山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该工作已全面启动。

这只是组工干部种好“责任田”,不让问题涛声依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在“回头看”工作中,21项群众强烈不满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变“秋后算账”为“全过程精心耕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出台落实《维西县组工干部“包乡提升”制度》就是为了抓细抓早,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筑牢战斗堡垒,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发展,促进稳定。

“我们按照乡镇一月一自查、包乡组工干部一季一督查、县乡半年一研判、党建领导小组一年一考评的方式,推动党建责任及工作落实。”维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每次集中督导结束后,各督导组都向责任乡镇开列问题清单,拿出限期整改方案,并上报组织部。”

“落实《组工干部基层党建”包乡提升制度》实现了从‘秋后算账’到重视过程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山加村党总支负责人说,“这项制度抓早抓小,能够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有利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目前,维西县委组织部正抓紧梳理新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下发整改通知书,按党建责任区划分情况逐点指导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