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两会)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6 09:31:04

常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勤学习、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采取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培训、专委会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中共迪庆州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迪庆州第八次代表大会、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会协商、善议政,积极助推改革发展

紧扣重点协商议政。五年来,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35次主席会议、19次常委会议、10次专题协商会议,协商州人民政府关于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通报,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编制“十三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事关全州发展大局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615条,对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出台的208份文件提出协商意见,很多意见、建议被州委、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采纳,得到有效运用。

围绕中心协商献策。围绕全州教育综合改革、农村垃圾处理、乡村卫生服务、移民安置、新型工业化发展、宗教活动场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16篇,提出意见建议108条。采用州内调研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州政协领导带领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和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西藏、四川、青海、甘肃、江苏等地,学习考察民族宗教、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政协自身建设等工作,向州委、州政府提交了6篇调研报告,促进了相关工作。

发挥优势协商建言。始终贴紧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协商工作重心就放到哪里。

重监督、抓落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以视察为依托,促进工作落实。坚持做到视察与知情、协商、建言相结合,围绕全州维护社会稳定、香格里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州县两级人民医院运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组织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开展重点视察活动5次。

以提案为平台,促进问题解决。五年来,常委会收到提案356件,立案34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8%,提案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已在我州的有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采纳。

以督查为抓手,促进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州级领导挂钩督查全州重点项目的规定,州政协班子成员积极督促推进高原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对维西县城新城区供水管网建设、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香德二级公路和尼塔二级公路建设项目等51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督查工作,参与了州委对州移民局、州扶贫办和州科技局的巡察工作,对挂钩联系的香格里拉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泰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督查,并撰写了材料上报州委,有效推进了项目实施。同时,认真推荐委员、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通过行风评议、民主测评、人员招聘监督、庭审监督等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和影响。

   察民情、知民意,积极促进民生改善

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五年来,一批涉及医疗卫生、城市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及时反映,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体察民意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全力抓好精准扶贫。五年来,累计协调解决资金200余万元,为新华村解决了村组公路、药材基地建设项目、村委会办公设备、太阳能、支部活动室和群众文化场地建设等困难,资助了30名贫困大学生,发展了2个专业合作社,帮助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五年来,全州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奉献,为困难群众看病找药,为邻里化解纠纷,为乡村发展公益事业,累计捐赠了近300万的现金及物资,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充分激发了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回报社会、增进和谐、促进共享的正能量。

   增团结、促合作,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团结民主主题更加彰显。落实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结对联谊机制,不定期走访慰问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注重发挥他们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邀请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和有关会议,适时向工商联和人民团体通报情况、征询意见,形成了畅所欲言、相互尊重、体谅包容、和谐有序的团结民主氛围。

民族宗教关系更加和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参与“三村七进一行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重视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积极反映和解决各族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稳定。

联络联谊工作更加出彩。配合省政协做好“加快推进云南国家公园建设”等多个专题在迪庆的调研视察活动,参加了“全省政协系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全省政协民宗委工作座谈会”等省政协和其他州市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举办了“艺术家走进香格里拉”书画笔会活动和“海峡两岸生态文明建设与民族发展学术研讨会”,承办了“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第27次横向联系会议”,协办了“梅里雪山生态文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达到了宣传香格里拉品牌、保护香格里拉环境、展现迪庆州政协精神风貌的目的。密切与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嘉定区、闵行区、宝山区政协以及昆明市政协的联系,争取工作支持、业务指导,开展交流协作。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兄弟州(市)政协来迪视察考察606批次,组织主席班子成员、专委会领导和部分省州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到省内外和台湾地区考察学习12次,增进了交往,加强了联谊,促进了合作。

   强基础、激活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始终重视强基固本,狠抓学习、大胆创新,自身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着力推动自身建设创新。注重加强常委会思想、作风、能力建设,首次提出“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特点、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建立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创新对口协商机制,发挥基础作用,提高协商实效。分3期组织127名委员到上海嘉定区、闵行区、宝山区政协及昆明市政协考察学习,加强与内地发达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拓宽了委员的视野,提高了委员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集中解决“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学风、改文风、促作风、树新风,保证了机关工作廉洁高效运转。

着力推动履职制度创新。修订完善了州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调研视察工作制度等13项规则制度,推进了政协工作程序化。

着力推动文史宣传创新。五年来,在各类媒体和省政协相关会议上,发表、交流各类理论文稿、经验介绍和新闻稿件326篇,《人民政协报》《光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对常委会2016年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报道,扩大了州政协的社会影响。

   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州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356件,经审查立案347件,其中,委员提案313件,占90.2%;团体提案34件,占9.8%。涉及经济建设方面92件,占26.5%;政治建设方面39件,占11.2%;文化建设方面48件,占13.8%;社会建设方面132件,占38%;生态建设方面36件,占10.4 %。

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州委、州政府及其所属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和县(市)人民政府办理,每次会议提案都严格按时限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A类155件,占44.7%;B类145件,占41.8%;C类47件,占13.5%。经委员反馈,满意的326件,占94%;基本满意的21件,占6%。不予立案的9件,均作为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参考。

对十二届政协的工作建议

建议新一届州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汇集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强化学习,以新的目标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以新的作为助推迪庆新一轮改革发展

●履职为民,以新的担当谋求全州人民新福祉

●突出主题,以新的理念广泛凝聚发展稳定新动能

●强基固本,以新的要求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

五年工作经验与体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核心,这是最根本的政治前提。

●必须牢记“四个全面”,全力推动深化,这是最重要的价值体现。

●必须突出两大主题,广泛汇集才智,这是最基本的履职任务。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民谋利,这是最核心的工作目的。

●必须彰显主体优势,激发委员活力,这是最关键的力量源泉。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最可靠的工作保障。

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抓住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提案工作“三化”建设。

·提升服务保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强化宣传报道,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