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海霞和婆婆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9 09:29:15

婆婆也是妈

和海霞家住维西县巴迪乡巴迪村,是乡政府所在地,2013年,她从巴迪乡嫁到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拖八科村民小组。用和海霞母亲的话来说就是从“香菇”变成了“村姑”,有点儿亏。不过,她认为这一切都是为了爱情,值!

从乡嫁到村的新鲜劲儿过去后,问题来了。和海霞是家里的老幺,被娇惯坏了,各种不适应接踵而来……村里没有超市,没有wifi,晚饭后没有可以娱乐的地方,更难的是她听不懂纳西话(村里90%都是纳西族),村里除了老公以外,都是陌生人,和海霞有点儿呆不下去了。

婚假刚一结束,和海霞就回单位上班了,每到周末,她总是找各种借口回娘家,跟母亲撒娇,跟父亲诉苦……和海霞听村里人说,婆婆因为担忧她“在不住”而失眠了好几个夜晚。

然而“躲得过周末,却躲不过过年”。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和海霞很不适应,即便春节前,母亲和老公已经做足了她的思想工作,可她还是闷闷不乐。公公婆婆一早起来就贴对联,准备团圆饭,忙活了一天,可和海霞却还是有点心不在焉。快吃年夜饭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从四面八方袭来,掀起了和海霞心底那浓浓的思念,强忍了一上午的眼泪还是不听话的流了下来。她无心品尝公公婆婆辛苦准备的菜肴,一碗鸡汤泡饭便打发了自己。婆婆见状,背着家人黯然落泪。

2014年5月,和海霞的女儿降生了,小家伙的到来打破了和海霞一家往日的宁静,带给和海霞无限的乐趣,也成为和海霞认婆婆为妈的纽带。

女儿出生后,婆婆一直悉心照顾着和海霞和孙女,并选择到和海霞的单位帮她带孩子。虽然婆婆很少出门,也不怎么会说汉话,但是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和海霞发现婆婆人很善良,对她们娘俩也是实打实的心疼,和海霞第一次体会到婆婆也是妈。

慢慢地,和海霞的女儿会说话了,可小家伙只会说纳西话,于是,和海霞也只能硬着头皮和女儿学说纳西话。再后来,女儿会走路了,小家伙不再安分地呆在家里,而是满村子找小伙伴玩耍,和海霞也因此认识了好几个年轻妈妈。她们在一起聊孩子,聊电视剧,聊着聊着便成了好姐妹。村里的年轻妈妈们时常托和海霞从城里买些化妆品,和海霞也时常可以吃到她们送来的新鲜瓜果。

和海霞女儿喜欢粘着奶奶,因为要照顾孙女,村里有个红白喜事婆婆都不能去帮忙了,于是“相帮”的任务就落到了和海霞肩上。刚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和海霞只能硬着头皮去和村里的妇女们学蒸馒头、学做菜,几次“相帮”下来,她学会了做“家常”,和村里人也逐渐熟络了起来。

这样一来二去地,和海霞逐渐适应了村里的生活。在她眼里,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春节后,油菜花盛开,一场春雪过后,薄薄的积雪压在油菜花上,黄白相间很是抢眼。四月,沿路不知名的刺花盛开,大大小小的白色花朵迎风起舞。五月,乡亲们卷起裤管忙着插秧,累了便坐在田埂上,啃几口家人送来的面饼,唱支劳作的歌。九月,沟渠里的水奔向一垄垄农田,微风吹过,满满的稻花香扑面而来。十月,板栗熟了,核桃也熟了,嘴馋的娃娃们,到处拾板栗、拣核桃……

2017年是和海霞嫁到拖八科村民小组的第5个年头了,春节,她亲自下厨张罗了一大桌饭菜,一家人围在餐桌前享受美味佳肴。开饭了,和海霞端起酒杯对婆婆说:“阿妈,这几年您辛苦了,祝您健康长寿!” (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