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抓实优秀“三类人员”选拔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6 09:27: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去年,维西县结合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需要,以三项措施分批次择优选拔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这“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规范程序,重点突出“选” 字。严把入口关。县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确定选拔方式、选拔名额等重点问题,以从严把关、从严选拔为原则,采取“两推两审三考一票决”的方式,扎实做好优秀“三类人员”的选拔工作。严把任职关。纪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选拔人员进行任前谈话、廉政谈话,就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从政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听取个人表态,向组织做出承诺;根据选拔人员情况,结合工作需要实行任职试用期,充分考察考验。严把程序关。按照选拔程序,非公务员身份干部选拔进入乡镇班子,必须参加选举,经选举担任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务员登记。选拔工作完成后,及时将选拔人员提名为乡(镇)党委委员、乡人大副主席建议人选,参加换届选举。

加强管理,重点突出“严”字。加强学习培训,采取自主培训和外派培训的方式对选拔的“三类人员”从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领导能力、干部管理政策法规、维西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管理。按照《公务员法》《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乡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及维西县科级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对选拔人员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健全个人档案,认真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并做好查询核实。强化考核。对选拔进班子的优秀“三类人员”实行试用期,试用期考核结果作为任职定级的主要依据,一年试用期满组织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正式任职,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副主任科员待遇,以科员进行定级。同时,在工作中,通过随机调研、实地调查等方式,倾听干部职工评价、了解一线群众口碑,加强对此类干部日常管理考核。

人岗相适,重点突出“用”字。妥善交流任职。根据工作实际,在选拔对象5年内一般不得调动的基础上,结合交流回避有关规定,任职时回避原职务所在地采取跨乡(镇)进行交叉任职。合理配备使用。结合领导职数及党委委员、人大班子、政府班子职数设置实际,根据工作需要,选拔的优秀“三类人员”主要配备于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岗位,职级上按副主任科员进行配备。充分发挥作用。以人岗相适为原则,认真分析选拔的“三类人员”自身特点及个人工作经历及能力素质,压担子、分任务,要求进入班子的“三类人员”在做好工作本职的同时根据班子成员挂村包村任务分解,兼职村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