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督查组督查普达措体制试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5 10:00:4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4月22日至23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旬一行到我州督促检查云南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听取云南省、迪庆州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后,严旬指出,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602.1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试点工作以来,云南省及迪庆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经验。

针对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下一阶段的工作,严旬要求,一是高度认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重要意义,有的放矢考虑问题,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和试点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试点,并做好经验总结。二是按照现行模式推进、按照现有渠道做好项目申报。他强调,普达措国家公园还存在重视不足、层级不高等问题,云南省要在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梳理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要根据实际,制定阶段性目标,认真分析研究共性和个性问题,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明晰资源权属、创新经营管理、促进社区发展,加快建设步伐,争取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期间,督查组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调研。省林业厅副厅长万勇、副州长蔡武成以及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编办等部门负责人一同督查。

据悉,云南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家公园的战略部署,在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办局)的指导下,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试点区,积极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各项工作。开展了方案编制,完善规划,做到科学引领试点工作;强化协调,细化分工,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和督查机制;功能重组,统一管理,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整合保护,适度利用,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关注社区,利益共享,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完善制度,厉行法治,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鼓励社会主体参与建设;摸清本底,明晰权属,为推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奠定基础;加强沟通,强化宣传,营造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良好氛围。试点区的运行在保护、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五大功能发挥方面显示了独特作用,在国家公园体制建立方面的先行先试,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同提升。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州委、州人民政府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立足“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理念,以保护好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属都湖和尼汝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及人文风貌的原真性、完整性、协调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引入国际上通行的国家公园先进理念,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

据了解,香格里拉普达措是目前我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其它为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