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重点推进我州科技事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09:38: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通讯员 杨玫) 2017年,全州科技工作将抓牢六个重点,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抓规划落实、抓政策落地、抓服务到位,集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州科技事业发展。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核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科技工作的重心是紧紧围绕各项改革举措明确的目标任务,通过细化责任分解、倒排时间节点、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将改革“设计图”变成“施工图”、变成“成绩单”,推动各项政策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有效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年内,各级科技部门将重点抓好我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着力把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机制、促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资源高效利用、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等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研究出台系列举措,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同时,对照州委、州政府确定的任务分工,全面梳理4年来重点实施的5大重点科技创新行动,对已完成的项目总结做法、查找短板,对正在开展的项目加强指导、督促落实,确保《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2013-2017年)》圆满收官。

以抓好科技项目为牵引,增强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结合中央及省级科技计划体制改革情况,加大相关改革政策宣讲力度,紧紧围绕《迪庆州“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立足全州重点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做好省级项目申报,完成推荐申报上级科技项目5项。加大对国家和省鼓励企业研发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全州研究与开发(R&D)经费较上年有增长。组织相关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抓好“香格里拉高原酿酒产区贵腐葡萄酒的研究与开发”等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同时,注重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充分挖掘我州在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方面具有的潜力优势,注重加强对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优质原料基地建设、产品研发、深加工及藏医药产业发展的项目扶持,不断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以扩大科技开放促交流合作,着力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州政府与省科技厅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厅州合作水平不断向深层次迈进。继续落实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订的州校合作协议,新增云南省农科院为州院合作单位,加强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建成“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迪庆州分中心”。依托“科技入滇”常态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征集项目、技术、人才等各类科技瓶颈需求,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签约量质并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科技入滇项目沟通联系和对接,促进更多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入滇落户迪庆,并推动州内企业借助科技入滇平台走出去,把企业品牌打出去、把优质产品销出去。加强“迪昆”“迪沪”科技合作,继续加大在科技教育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协调争取力度。

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有效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围绕创新创业工作对科技创新平台的需求,着力组织实施“双创”平台建设、认定工作,推荐上报省级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1个,认定州级众创空间1个,协调昆明市科技局支持建设“迪庆科创众创空间”。认真组织实施好“星创天地”、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国家和省级认定工作,联合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10户,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户,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优质种业基地、优质原料基地、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4个。支持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培养各类创新人才63名,创新团队2个。按照省科技厅部署,组织好第三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地区赛。

以夯实知识产权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贯彻落实国家及云南省《关于贯彻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时出台我州贯彻落实方案。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做好各类知识产权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基层服务”系列活动,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大知识产权申报、保护的培训指导力度,提高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有效量,争取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0件,全州专利年申请量增长不低于10%。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活动不少于2次,进一步增强企业、商家、广大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以服务民生改善为目的,不断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把深入实施“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服务全州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抓手,围绕年度目标,以全面实施“十大农业科技进藏工程”为载体,加强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科技进企业、进田间、进学校、进寺庙、进藏家等“五进”和科技型企业、科研平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科技项目等“五落地”。持续抓好项目跟踪对接,主动做好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围绕我州特色优势产业,结合群众提高自身科技素质的需求,强化基层群众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及科学素质提升。做好“三区”科技人才、州级科技特派员、科技辅导员选派及创办、领办企业等工作,切实增强基层一线的科技服务力量。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特色畜禽养殖等产业发展,持续提升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