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佛山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09:07:01

让创新之花在基层党建中绽放

初夏时节,尽管梅里雪山依然银装素裹,但在德钦县佛山乡的雪山峡谷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都几说:“党的干部好,带领我们村民发展产业,如今,我家一年的药材基地收入可达到3万元。”同样的笑脸,绽放在佛山乡巴美村家种油橄榄的扎西脸上,他说:“如今,我们农户的产品越来有市场竞争力,只要我们好好干,跟着党走,就有好日子。”

近年来,佛山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向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转移,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建设的鲜明主题,通过多种方式使组织有活力、群众得实惠,使全乡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坚强堡垒。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佛山乡历史上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和藏盐集散地,果断214线贯穿全境,是一个以藏族、纳西为主体,多种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融的边远民族乡,也是我省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贫困程度最深、反分裂反渗透任务最繁重的乡镇之一。因此,全面落实加快发展,旗帜鲜明抓稳定,强化责任抓党建是佛山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和重要保证。佛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和谐平安边界建设工作,把加强和创新综治维稳和谐平安边界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推行《佛山乡虫草山管控工作制度》《佛山乡“七个严禁”承诺书》《和谐边界建设协议书》《佛山乡与毗邻的西藏徐中乡、木许乡、纳西乡“跨越发展、长治久安”共建制度》和《佛山乡“挂包联带 共建平安”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维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共召开维稳形式研判专题会议3次。以“千促”工作为契机,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排查出矛盾隐患36件,及时处置了28件,其中排查化解了涉及边界矛盾纠纷4件。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建党建工作新路子,佛山乡党委研究制定了《佛山乡“挂包联带固本强基”活动实施方案》。建立机关干部包点联系党建工作责任区制度,每1-2名机关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重点难点支部,参与和指导支委会议,以“带一个问题上来,带一个解释下去”为工作任务,疏通党员诉求通道,把收集到的党员诉求拿到支委会议上商讨,对不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视情况上报村党总支或乡党委,推行“分包民生难题‘责任田’”工作模式,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基础上细化责任,同时,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为着力点,要求全乡机关干部到各自联系点开展活动,通过每季度抽查一次,把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通过紧紧围绕发展、改革、稳定三大任务,坚持依法治藏方略,树立长期建藏思想,抓住争取人心这个关键,佛山乡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完成全乡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全乡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平安局面不断巩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增强活力,让基层组织永葆青春

为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抓基层、打基础”长效机制,以党委班子成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全乡干部职工重视基层、联系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对全乡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佛山乡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口碑”为目标,全力实现“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佛山乡重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调动党员主体的积极性,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主动沉下身去,到基层去参加指导党员活动日,与基层党员打成一片等活动,要求全乡领导干部每月不低于5天下到各自负责的村组开展工作,了解群众的问题导向,同时也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通过抓党建责任意识再提升,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村总支与乡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任务,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并督促各村总支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班子、带队伍贯彻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做到层层传导,压细压实;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为着力点,加大对基层党员思想建设水平再提升,建立机关干部包点联系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把每月1至5日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要求全乡机关干部到各自联系点开展活动,结合“活动日”主题,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采取领导带头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提升党员活动吸引力。以“创先争优”为统领,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村两委”以提升工程为载体,党总支以“学习型总支”建设为抓手,结合本村实际探索出符合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以全面推广鲁瓦村党员积分制为契机,深化拓宽积分牌的内涵和外延,整合线上线下力量和资源,将服务向基层党员管理延伸和拓展,实现村总支、挂钩单位和居民群众全方位提升,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再提升。

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

如今的佛山,放眼望去,绿色慢慢舒展,硬化路、安全路、卫生路在绿色中错落有致地铺展开来,一座座漂亮、整齐的农舍在绿树间显现,屋顶的炊烟,牧归的羊群……各个村庄显得处处生动而充满人气,展示着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

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佛山乡坚持把党建工作同抓产业、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党建与经济互促,让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上起到实效,达到“建组织、兴产业、活经济和富百姓”的目标。乡党委根据各示范点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激励示范支部创特色、出经验、求实效,全面提高创建支部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并促进示范点真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工作,加强对各示范点的年度考评和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采取“支部+产业+协会”的发展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乡农民走上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的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形成“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转、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大力实施一村培养一至两个特色产业,同时,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实施项目化工作,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总体规划,“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全面铺开。

“十二五”期间,佛山乡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动摇,抢抓机遇,力求突破,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强产业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乡规范化种植葡萄1463亩,核桃4280亩。通过多年努力,种植了以习达油橄榄基地为代表的油橄榄共计1360亩。组建了溜筒江村森佑牦牛养殖合作社,全乡大牲畜存栏达5394头。适量培育药材和蜜蜂养殖,在二半山区适量推广药材产业,并做好蜜蜂养殖工作。当前,全乡种植药材783.5亩,蜜蜂养殖260箱,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771万元,同比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115元,同比增长12.8%,经济实力稳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弘扬民族文化,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佛山乡历史文化悠久,是茶马古道东线的必经之地,具有独特的藏民族文化,素有弦子歌舞之乡的美誉,2003年被评为州级“弦子之乡”,境内拥有纳古棺墓、溜筒江茶马古道遗迹——普渡桥等众多的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乡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新乡,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通过建设历史文化展览馆、保护文物、保护文化遗址、挖掘各民族传统习俗、成立江坡弦子队等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调动全乡人民参与文化自我建设、自我修复,让文化能够得到更好得到的传承和保护,极大地丰富了全乡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民族歌舞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歌舞文化传承人,现有州级传承人1人,县级传承人1人,挖掘整理出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优秀弦子歌舞精品,成立农民文化业余演出队先后多次到省内外巡演,成功将德钦的优秀民族文化展现和宣传给世人,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