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地方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10:10:53

盯紧纪律 干净做事

——维西县地方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地方税务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探索新的宣教和监督管理措施,坚持规范与创新并重,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连续3年被评为维西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扛实主体责任

该局按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与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召开维西县地方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会,把“笼统的责任”变成“明确的清单”,落实到班子成员、落实到各部门,做到任务量化,责任到人,并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该局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紧密结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负起全面领导、选人用人、明纪纠风、宣传教育、预防监管、支持保障、示范引领的职责,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组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和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党组及纪检部门分两次对党支部、股室及分局负责人进行约谈、沟通、问责追究的要求,加强对“一岗双责”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税收征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纠风目标责任制的层层落实。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工作制度,并把其作为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奖励惩处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年共进行廉政谈话1次,集体谈话1次,约谈3次。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始终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税。

专项整治反“四风”

该局结合“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深入纠正“四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落实“六个严禁”签字背书的要求,对全局37人签订承诺书,坚持抓早、抓小、早提醒、早警示的监督要求,开展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强化节假期间“九个严禁”的作风纪律检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落实稳增长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局实施办法及中央一系列禁令,2016年共签订承诺书37份,婚丧报备3起。

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配证上岗、指纹打卡、去向报告制度,严禁机关干部工作时间内擅自脱离工作岗位、无故迟到、早退以及上网聊天、打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务。

学习教育筑牢防线

该局进一步强化廉政宣教工作力度,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局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在培训的同时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学习效果;每名党员对照五个着力方面查找问题、及时整改,让廉政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讲座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撰写心得体会34篇。

“四个在前”防风险

该局以“四个在前”(查找风险在前、教育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监督约束在前)防范风险,专门研究抓好风险防控的预警机制,成立工作小组,明确排查任务,超前防控、及时预警,切实做到廉政风险的超前防范。坚持廉政风险点季度排查制度,根据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种预警事项实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重点情况要做出说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

 

责任编辑:王维韬